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各县(区、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将“拆违治乱提质”工作与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交通运输局“拆治并举,提升品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7月8日,按农村公路等级划分,全市县道2189公里,完成整治1690.5公里,占比77.2%;乡道6632公里,完成整治3711.04公里,占比55.96;村道5146公里,完成整治2935.42公里,占比57%;专用公路(旅游路)62公里,完成整治41.05公里,达66.9%。按分类指标划分,全市共排查违章建筑180463处706932平米,已拆除99343处393556平米,占比55%;乱堆乱放生活垃圾5550堆,已清理4958堆,占比89%;占道经营11789处,已清理11754处,占比99.7%;土质路面46处,已完成37处,占比80%;扬尘污染路段62处,已治理56处,占比90.3%;违规设置非公路标志牌1050处,拆除922处,占比87.8%;路面坑槽2404392平米,修补1265605平米,占比52.6%。此外,该局还按照确定的完成时限,从6月28日起抽出11天时间,组织对各县(区、市)“县道示范样板路”建设情况进行了第一轮考核,除左权、平遥、介休需加赶跟进外,其他县(区、市)都各具特色,打造出自己的精品、亮点。
 
灵石县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108国道精品
    108国道沿线涉及该县两渡、翠峰、夏门、南关等乡镇。同时也分布着冷泉关、何泽慧院士纪念馆、秋晴桥、夏门古堡等众多旅游景点。为确保108主干道沿线环境提升,灵石县召开108国道治乱提质专项工作会议。提出108国道灵石段提质工作一个月见成效,两个月大变样的工作目标;并明确了八个方面的整治工作。即:做好绿化工程;做好平交路口硬化和沿线公交站点整治;做好道侧建筑外墙立面颜色粉刷;做好沿线广告牌匾统一设计和更换;做好挡墙修建,护栏更换,绿篱治理;做好道侧现有林带管理;做好道侧违建拆后整治;做好沿线汾河河道整治。该县结合实际,对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一批,谋划一批。目前已上马投资700余万元的周宿人行天桥、投资650万元的夏木线—国道108连接线、投资300万元的夏木线夏门桥等重点工程,同时筹建夏庄服务区等新改扩建工程。
   截止目前,夏门镇新建花池5处5300余平米,修建挡墙4处1500余平米,整治不规范绿化带1处400余株,补植补种白皮松360余株,在护坡新栽植紫穗槐75000余株,喷涂墙面2000余平米。南关镇硬化平交道口11000平米、修补不规范绿化带5处1000余米,新建花池10处700余米;修建挡墙800平米;喷涂墙面进20000平米;粉刷沿路商铺80余户。全路段喷外墙、修挡墙、建绿化池、整修围墙、整治电杆电线、排水沟渠、治理入村路口等在不断推进。
   该县林业、规划、市政、住建等各相关部门也积极投入攻坚行动。林业局正在对沿线空缺处及死亡苗木进行补植补种,同时打造灵石与介休交界处崔家沟门楼两侧及北景点、夏庄服务区、夏门永济桥内侧2处、夏门沙厂两侧、沟峪滩村周边5个景点,还对两渡秋晴桥景点、玉城桥对面、夏门梁家圪塔村口、夏门隧道周边、三湾口、书卷处、道美村、霍州交界处等18个景点进行全面提质。住建局正在实施公路美化工程。市政局、园林局等其他各部门也以治乱提质为契机,实施各项绿化工程,促进城市道路提质,有效改善城乡道路环境。目前,108国道灵石段的提质工作仍在紧张有序推进。该县将举全县之力绣出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

和顺县“六个倒逼”推进“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
    一是举报倒逼“清零”。开通了3部举报电话,对每一起群众举报线索全部记录在册,并转办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确保公平公正。二是乡镇倒逼县城。在各乡镇和农村同步推行“路长制”,探索试行“治乱提质”公司化运行模式,大力促进县城周边环境卫生同步提升。三是党员倒逼群众。把“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带头参加行动,带头拆除违建,积极带动群众参与。四是集体倒逼个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每周五机关干部包片清扫责任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的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五是典型倒逼后进。启动奖优罚劣机制,对攻坚行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资金奖励,并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责任心不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乡镇、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六是时间倒逼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列出时间表,画出进度图,倒排工期,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平遥县着力建设与国际旅游城市相匹配的城乡环境
    一是以“建”提品位。针对城市建设欠账大的实际,把加快建设、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方面,启动了总投资50亿的31个城建重点项目。二是以“管”树形象。不断创新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引入“智慧城市”管理理念,提升现代城市管理水平;在部分乡村探索建立垃圾“上门收集、定点倾倒、集中处置”工作机制,做到长效常态保洁。三是以“点”求突破。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每个乡镇确定2-3个重点村,围绕六化目标,结合地域特色,融入乡土文化,进行重点培育。
                
祁县城赵镇“3+5”提质出新招
    一是创新实施拆违治乱提质与征收安置、公共文化示范创建三联动。即:开启21个村拆违行动,重点突出108线治乱攻坚,形成“线面互促”大格局;成立专门小组“挺进”征收战场,掀起“三伏”清零风潮;妙接文化创建契机,重点在“完善、新颖、长效、活泼、健康”上“着笔”,推进村级精品文化活动站(室)和文明村创建工程。二是倾力构筑“五个一”特色乡村。即:创建一张村级名片,打响“大美修善”“七彩雅安”特色品牌;建设一条人文长廊,形成文以化人主街主道主题境界;修建一座文化书屋,突出村级文化书屋及活动室版面、设备、制度配套,滋养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行一台文艺活动,以广场舞、票友会等为主,为群众奉献饕餮艺术的精彩盛宴;制定一本管理制度,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开展进程,实现权力运行规范、高效、阳光。         
 
榆社县持续扩大“拆违治乱提质”工作覆盖面
    一是拆违行动“扩战区”,力争腾出更大发展空间。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将“拆违治乱提质”攻坚行动与易地搬迁、旧村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谋划、综合施策,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整体推进。重点将拆违与拆旧、拆破相结合,加快易地搬迁旧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进度,先行将郝北镇云安旧村废旧房屋院落全部拆除,腾退土地面积26000余平方米,促进城乡用地合理布局;统筹谋划废弃厂房、破旧建筑的前期拆除、规划利用等相关工作,力争腾出更大发展空间。二是治乱提质“进校园”,创建环境优美示范校区。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县教科局积极组织开展争创样板校园活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详细验收标准。通过组织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创建校园文化走道长廊,促进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建设,打造干净整洁的绿色生态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发展品质。同时,全县各中小学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开展“摒陋习、树校风”宣传教育,力争辐射到每户家庭、每个居民,带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按照创建计划,7月底将完成榆社中学、东升小学、河峪中心校 、云竹中学、讲堂中心校创建任务,9月底前将在全县打造10个样板中小学校,带动全县所有学校共同参与,争创环境优美示范校区。三是环境整治“入医院”,打造卫生达标医疗院所。县卫计局组织开展“绿色医院”创建活动,重点对卫生院院容院貌、院内环境美化、绿化和硬化等进行修缮整治。特别是扩大绿地、花圃面积,使院内绿化整体布局科学合理,绿化覆盖率达到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污水污物处理管理,对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集中处理,日产日清,有效杜绝环境污染。此次活动对8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先行创建。同时,对箕城镇南王村、峡口村,云竹镇桃阳村、崇串村、北村,郝北镇圪塔滩村、邓峪村、社城镇两河口村,河峪乡寄子村、牛村等村级卫生室开展标准化创建,力争以良好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服务,提升城乡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