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灵石县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改厕牵涉千家万户,是一项看似事小、实则面广量大的工程。我县立足实际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将2017年农村改厕工作列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并列入政府重点工程。为全面完成2017年农村改厕任务,切实改善灵石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活质量,灵石县及时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农村厕所建设标准,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一、分解目标任务,齐头并进落实好改厕工作。
    2017年,灵石县农村改厕任务为1500户,为确保改厕工作及时完成,按照巩固一批、 打造一批、储备一批“三个一批”思路,确定了项目实施乡镇。其中,坛镇乡100 座,王禹乡100 座,交口乡550 座,马和乡450座,南关镇150座,梁家焉乡150座。并将改厕任务细分到责任人,明确时间结点,确保改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
    二、保障资金投入,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我县农村改厕资金全部由县财政配套并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一是瓮体材料采购。投入67万元对我县2017年改厕所需的1500套瓮体材料进行采购;二是改厕建设。为了保障农村改厕资金及时到位,不受市场材料费用的波动,我县财政局对2017年改厕标准和工程量重新进行评审,每座单厕配套经费为3950元;三是聘请监理公司。为使改厕项目建设更加规范,投资10万元聘请监理公司对项目实施乡镇的改厕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保证了农村改厕的顺利进行。
   三、明确建设标准,确保改厕工程高标准高质量。
    为了确保每个旱厕改造都能高标准、高质量的按期完成,我县改厕工作突出三个特点:一是重规范。严格执行“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工作原则,定好点,选好型,购好材,用好队,确保各个环节不出问题。二是标准高。从空间、墙体、顶板等方面,全部在省、市要求以及去年的基础上,提升了一定的标准,统一安装了塑钢推拉窗、枣红色木门,每户厕所内配有纸篓、刷子等,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三是速度快。接到改厕任务以后,我县迅速制定改厕方案,随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各责任单位立即行动,积极投入改厕工作。截至目前改厕任务完成 513  座.
  四、加强管理维护,确保建管同步跟进
    农村改厕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建管同步跟进,使改厕项目能够更加长远的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县投资35.28 万元购置了17辆抽粪车,分别配置到7个改厕乡镇和1个管委会。
    通过改厕工作的开展,全县农村改厕达到了认识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从县到乡镇至村的管理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基本形成,确保了整个改厕工程的高质量、高效率,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