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昔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主要做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昔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主要做法

 

2017年6月23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下文命名昔阳县县城为国家卫生县城、大寨镇为国家卫生乡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运筹帷幄、坚持不懈开展创卫工作的结果。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挂帅,全民参与,创卫工作氛围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抓在手上,强化了县爱卫会组成人员,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和各成员部门职责分工,制定了《昔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任务分解表》,四套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对照标准,挂图作战,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主动上手,形成了分工具体、责任明确、一盘棋运作、多部门联动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报纸、广播等媒介,以宣传造声势,以宣传促行动,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创卫氛围。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城乡环境面貌变化大。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昔阳县紧紧扣住“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昔阳”这个主题,狠抓城乡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文化“五化工程”,不断提升昔阳的宜居度和美誉度。为确保创卫工作取得实效,我县在资金投入上不遗余力,将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整治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2013年以来全县用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的资金已超过4亿元,投资之大、力度空前,建成了一批走在全市前列的民生工程,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奠定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坚实基础。

三、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活。我县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尝试,完善推行了一系列长效机制,走在了全市前列。一是市场管理机制。坚持堵疏结合,投资建设了多个主题市场,实现了小吃、熟食、果蔬、汽修、废品“五集中”,二是清运保洁机制。通过招投标,委托专业化清运公司负责城乡的环境清洁工作。三是城市管理机制。成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组建了100余人的城市社会秩序管理大队,将城管、交警、运管、食药、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的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了城乡环境卫生的数字化管理。四是督查问责机制。建立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社会群众参与的监督机制,坚持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考核排在末位的乡镇和单位进行黄牌警告,对个别不作为、乱作为的镇村干部给予诫勉谈话,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