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左权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主要做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左权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主要做法

 

2012年,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作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大决策。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扎实工作,20131229日,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左权县为“国家卫生县城”。主要做法概括为“六个强化、六个着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着力构建高效创卫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总指挥的创卫领导组及指挥部。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制定出台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方案》,下发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各项指标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分工具体。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创卫意识,着力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创卫在行动”“创卫进行时”等栏目,利用机关单位及商场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创卫口号,发放《创卫知识及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卫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机制创新,夯实创卫基础,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实行城管执法一体化,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导组,整合公安、住建、市政、国土、工商等部门职能,改进城管执法模式,整合公路、市政、城区等单位环卫资源和责任区域,划规市政局统一管理,确保创卫工作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形成了同创共建、齐抓共管的局面。

四、强化城市建设,优化市容环境,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品味。聘请国内多家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对县城进行论证,完成了县城总规、控规、近规、专规等各项规划30余个,投资23.9亿元,高标准铺开了5大类28项城建重点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8%、36.4%、9.6平米,县城主要街路、公园广场路灯亮化率达到98%。

五、强化监管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最佳宜居环境。加大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整治监督力度,健全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规范并落实传染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水源地保护,空气和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六、强化长效管理,坚持城乡联动,着力巩固延伸创卫工作成果。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先后出台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城市管理“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将有效的一时之策转化为经常之举。坚持“以城带村、城乡联动、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城乡一体化指导思想,推进创卫工作“横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