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全市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转入常态化以来,市爱卫会组织人员共对全市11个县(区、市)的20余个乡镇,70余个村、11个便民(农贸)市场、11家医院、70余个村卫生室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发现问题200余个,对各县(区市)点对点进行了反馈通报,要求及时整改,持续推进全市爱卫工作深入开展,助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一、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向乡镇延伸

       截止目前,市城区完成户外招牌提质3552块;立面规整完成9.67万平方米。车辆进位新施划停车位150个,累计增加至34376个。目前市城区已拆除违建625处。拆墙透绿方面,目前玉湖公园拆除围墙625米,释放绿量2.3万平方米。补栽绿植方面,完成乔灌木补栽38.6万株,地被、色带补种约283万平方米。修补路面方面,完成道路维修补坑(小街巷维修)49065.6平方米,人行道维修57852.5平方米。市城区提档升级任务除管线下地:完成线缆入管63.3公里,完成率57.5%;线缆下地120.1公里,完成率78.6%。车辆进库错时开放停车库(场),提供停车位约5538个,完成率111%。全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任务基本完成。

       各县(区、市)广告拆除完成22510处26万平方米,除榆次区完成95%、介休市完成91%以外,其他县、区均完成任务任务,其中平遥县、榆社县完成计划工作任务的3倍,昔阳县完成计划任务的6倍。门头牌匾安装:安装16.8万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的78%,除榆次区87%、介休市31%、灵石县60%、寿阳县71%以外,其他县、区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榆社县完成计划任务的2倍。便民市场建设:建设14个,完成计划任务的50%,太谷区、寿阳县未开始建设,介休市50%、榆社县67%、左权县67%,其余有任务的祁县、平遥县、灵石县、昔阳县全部完成。拆除违建:拆除1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9%,除太谷区46%以外,其他县(区、市)全部完成,其中榆社县、寿阳县完成计划任务的2倍,昔阳县完成计划任务的20倍。拆墙透绿:完成76933平方米,超额完成62%,除灵石县50%以外,其他各县(区、市)均已完成,其中榆社县完成计划任务的4倍,太谷区完成计划任务的11倍。修补路面:修补40.5万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的75%,除榆次区60%、介休市64%、祁县27%以外,其他各县(区、市)均已完成,其中昔阳县完成计划任务的6倍,榆社县完成计划任务的15倍。补栽绿植:157.8万平方米,总任务量全部完成,除介休市95.4%、祁县94.8%以外,他各县(区、市)全部完成。立面规整:完成138.8万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的73%,除榆次区80%、太谷区62%、介休市40%、灵石县30%以外,其余各县(区、市)均已完成。管线下地:完成132.1公里,完成计划任务的51%,仅太谷区、榆社县、和顺县、昔阳县完成目标任务,其余榆次区63%、祁县88%、介休市71%、平遥县64%、灵石县7.5%、寿阳县12%、左权88%均未完成计划任务。车辆进位:完成2.1万个,完成计划任务的82%,除左权县92%、介休市59%、和顺县17%以外,其他各县(区、市)均已完成。车辆进库:完成1.3万个,完成计划任务的84%,除介休市65%、榆次区85%、祁县94%以外,其他各县(区、市)均已完成。

       全市延伸的47个乡镇广告下墙任务量为12.2万平方米,现完成7055处8.06万平方米;户外招牌提质任务量5885处7.41万平方米,现完成4552处3.57万平方米;立面规整任务量71.12万平方米,现完成46.38万平方米。管线下地总任务237.14公里,完成113.2公里;车辆进位总计5598个;车辆进库总计2576个;拆除违建总任务7.62万平方米,现拆除8.59万平方米;拆墙透绿任务量8245平方米,现完成拆除2.86万平方米;补栽绿植任务量108.3万平方米,现完成162.66万平方米;修补路面总任务40.65万平方米,现完成28.08万平方米。

       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步入长效机制

       1、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断健全。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设施121座。除和顺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正在建设中外,其余10个县(区、市)均已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市共有113个乡镇,1831个行政村的垃圾已得到有效治理,覆盖行政村的比例达到91.6%。

       2、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共有11个县(区、市)、92个乡镇、521个村庄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3个国家级、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县)已在全域所有乡镇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其中灵石县、介休市和寿阳县已在所有乡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并已分别覆盖80.21%、43.17%、60.49%的行政村。

        3、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全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于2020年7月底前全部整治完毕,并已全部上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系统销号。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实际情况,开展整治试点,提出整治建议;根据各黑臭水体现状及导致原因,结合晋中市农村生态环境实际情况,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改造等环境治理规划,筛选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符合农村实际的技术方法,提出农村黑臭水体分类治理建议。目前已完成全市黑臭水体排查核实工作,其中12个县(区、市)中,11个县(区、市)共86个行政村周边涉及黑臭水体。

        5、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全市因地制宜推广适应地域特点、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完善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改厕后期管护,及时填埋旧厕所,规范合理使用改造后的新厕所。积极开展农村改厕宣传。以多种形式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农村卫生厕所使用管护知识以及卫生健康生活习惯养成,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农村改厕,管好用好卫生厕所。截止9月底,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4533户,完成率104.8%。其中榆次、太谷、祁县、平遥、灵石、左权、和顺、榆社、寿阳10个县(区、市)任务完成率达100%或以上,昔阳完成35%。

        三、卫生城镇、卫生乡村创建取得新的成果

       全市不断推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提质扩面、开展卫生乡村创建专项行动、做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工作,我市去年新申报的6个县城、12个乡镇全部获得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命名;去年复审的3个县城和1个乡镇全部重新获得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命名。今年8月,全市有26个乡镇、623个村获得2020—2022周期省卫生乡镇、卫生村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