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全市坚持标本兼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坚持标本兼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始终坚持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治本”和集中开展清洁行动“治标”相结合,一是构建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以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为目标,尝试市场化保洁机制,在中转站建设、人员配备、体系保障上下功夫。全市共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设施126座,配备清扫保洁人员8401名。11个县(区市)已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升污水处理能力。二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坚持梯次推进分类施治的工作路径,全市290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其中179个城郊村就近并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111个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实现汾河流经村庄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拆违治乱工作。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总抓手,对农村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倾乱倒的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拆除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9197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4.8万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垃圾和淤泥数量46.3万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3.1万吨。四是组织开展群众性病媒生物防制,今年以来累计进行消杀600余万平米,遏制了四害孳生蔓延,阻断了疾病传播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