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爱卫办“三项举措”安排部署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爱卫办“三项举措”安排部署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市的安排部暑,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爱卫办结合晋中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健康科普宣传等七方面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一是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继续结合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二是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十进”行动,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履行传染病防控责任。广泛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健和及时主动就医意识。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宣传,引导群众把疫情期间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保持下去。三是推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扩面提质。现有的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和乡镇,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对标查找问题和不足,立整立改,切实提高创建水平,确保抽查复审不“滑坡”。已获命名的省卫生乡镇要做好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准备工作,加强硬件建设、基础达标和重点难点薄弱环节整治等工作。四是开展卫生乡村创建专项行动。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精品示范村和重点治理村建设,对照卫生乡村标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户厕建设改造。以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责任书倡导村民“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防疫情”,打造更多高标准的卫生乡村。五是抓好健康城镇村试点建设。左权、昔阳健康城镇和各县(区、市)健康村试点,要及时总结评估、查遗补漏、提高水平,同时要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持续改善健康环境,提高健康服务水平,夯实健康晋中建设的基础。六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根据本地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组织开展重点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全面排查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以防控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传染病为目标,集中组织开展冬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加强对相关重点场所防鼠措施的检查。加强城乡公共绿地、公共水体、地下管井、垃圾贮存点、农贸市场、废品收购站等重点“四害”孳生地的摸排和整治工作。坚持在各单位实行周末卫生日制度,消除卫生死角,控制“四害”孳生蔓延,严防疾病传播。七是切实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引导全社会参与爱卫、支持爱卫,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

       二是举办了全市卫生城镇创建暨健康试点建设培训会

       11月20日,组织11个县(区、市)爱卫办主任、全市卫生城镇创建50名专家库人员,在榆次宾馆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卫生城镇创建暨健康试点建设培训会。省卫生监督所专家侯艺民就国家卫生城镇、省卫生乡村创建及健康试点建设相关政策业务知识作专题授课,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程璟侠就病媒生物防制作专题授课。对全市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爱国卫生专项考核评估

       根据《中共晋中市委办公室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晋中市“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市爱卫季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持续做好爱国卫生季活动各项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市爱卫办牵头,抽调市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分三个小组从11月23日至11月30日,对各县(区、市)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评估。考核主要围绕“爱国卫生季”活动转入常态化后的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三方面进行。将考核评估和现场指导相结合,推进全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