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组织开展2020年爱国卫生考核评估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组织开展2020年爱国卫生考核评估工作

       为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全胜,近日,晋中市爱卫办组织对各县(区、市)爱国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评估。

       此次考核分别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副处级领导带队,团市委、市妇联、市爱卫办等爱国卫生成员单位参与,重点对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进行考核评估。

       考核组对11个县(区、市)271个点位进行现场考核评估,总的来看,各县(区、市)对爱国卫生运动都能够坚持领导重视、强力推进,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发动群众,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经过现场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考核组依据考核办法对11个县(区、市)进行了评分排队。

        考核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现场向当地进行了反馈,并以书面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并向市爱卫办报送整改情况。

        市爱卫办要求各县(区、市)要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在近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改厕工作,完善食品冷链转运存监管和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机制。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加强人员聚集场所及薄弱环节整治,不断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二)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大力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重点传染病防治、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把疫情期间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保持下去。

      (三)推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提质扩面。国卫城市、城镇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切实提高创建水平,确保创建工作不“滑坡”。省卫生乡镇要做好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基础达标工作,争取2021年4月进行申报。

      (四)开展卫生乡村创建专项行动。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户厕建设改造、“四乱”整治,完善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责任书,再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卫生乡村。

      (五)抓好健康城镇村试点建设。省健康城镇和健康村试点,要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夯实健康晋中建设的基础。

      (六)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根据本地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趋势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全面排查病媒孳生的重点场所,以防控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传染病为目标,集中组织开展冬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坚持在各单位实行周末卫生日制度,消除卫生死角,控制“四害”孳生蔓延,切实降低病媒生物传染疾病的风险。

      (七)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机制。要将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帐,定期通报情况,不断巩固扩展爱国卫生工作成果。要依托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和队伍,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爱国卫生网络体系,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