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昔阳县采取“六化”举措积极探索推进健康城镇试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昔阳县采取“六化”举措积极探索推进健康城镇试点工作

       昔阳县紧扣“建美好家园、提治理效能、创品质生活”主题,采取城市管理精细化、攻坚战果最大化、美丽宜居普及化、废物处置资源化、爱我家园自觉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六化”举措,将“爱国卫生季”活动与健康城镇试点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市场化+智能化,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政府出资20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由洁城和万通两家专业公司分别负责县城和农村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严格质量考评,按照绩效付款。在去年吸引社会资本改造完成步行街、小吃城等3个总面积1700平米便民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又以王府井标准改造升级和谐菜市场,目前改造已完工,新增钢架结构廉租摊位20个,可增加就业岗位70余个,便民惠民服务更加彰显城市温度。切实用好数字城管平台,充分发挥遍及城乡500名网格员实时监管作用,近百名城管队员严查实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解决。今年,已取缔规范店外及占道经营行为350起,处理私占车位行为190起,清理落地广告200个。投资4000万元,加快布局5G网络。实施“智慧昔阳”项目,建设网络传输系统、数据支撑平台、运营指挥中心,加快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目前,已办理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正进行预算评审、项目招投标等,近期将开工建设。

       二是彩色化+特色化,实现攻坚战果最大化。打造彩色廊带景观。投资2.3亿元在高速连接线和大寨景观路两侧,培育1500亩以银杏为主的苗木基地,高标准绿化荒山1200亩,高规格打造乡村振兴绿化彩化财化廊带。目前,已完成高速引线沿途绿化,大寨景观路绿化和环城生态修复等城乡生态绿化工程79.7万平米。推进补绿植增绿景。实施“裸地补绿、公园补植、山头补林、道路补树”行动,集中力量拆违治乱23800平米,因地制宜拆墙透绿2160平米,修补道路5200平米,进一步提升县城景观效果。特别是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现的违章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确保动态清零。提质户外广告牌匾。围绕“一街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置、高密度整治,强力整治松溪大道、大寨景观路等街道广告牌匾。目前,已拆除安装950余块近1万平米。目前已完成管线入地14.5公里。实施水生态提标工程。打造集水景观、水生态、水环境“三位一体”水生态体系,实现防洪、治水、造景、美城有机结合。目前,湿地结构全部完成,松溪湖土建、河道清淤、石笼护坡挡墙、截污管线建设接近尾声,河底防渗、栏杆安装任务过半。预计年底竣工后,将全面呈现“一河穿城而过、两河环城相绕、千亩壮美水景、太行水城昔阳”亮丽景观。

       三是制度化+人本化,实现爱我家园自觉化。构建“大城管”格局。组建成立了城市管理联勤办公室,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环保、园林、文旅、公安、交警等部门“多勤合一”、联勤共管机制,推行城市管理“721”+日常巡查“131”工作法,实现了执法、管理、整治、服务联勤联动的有机结合。促进文明行为。通过网站、微信、宣传栏、LED屏等途径,广泛宣传《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严格执行“三个严禁”“门前五包”等各项规定,不断约束城市居民和沿街商铺行为规范,促进良好习惯养成,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扎实开展“美丽乡村”“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潜移默化改变生活方式,摒弃陈规陋习,让绿色健康生活理念化风成俗。改造老旧小区。对花苑小区、解困楼等8个老旧小区实施以完善配套设施、改造庭院管网、健全物业服务等为重点的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改善2000余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四是园林化+城镇化,实现美丽宜居普及化。以“拆”为令全力整治“农村四乱”。大范围、全覆盖、无盲点集中清理乱挡、拆除乱建、清除乱堆、乱倒等农村“四乱”,有效地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县231个村建立村庄保洁机制,109个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91个村建成清洁村庄。以“治”为号合力推进“三大革命”。在12个乡镇29个村实施农村污水革命治理项目,目前污水管网建设全部完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安装70%。全县污水治理村突破50个。扎实推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2万户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改造2000座农村户厕,目前正在实施中。垃圾市场化清理已覆盖全县231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已建成的10个智能式垃圾中转站运行正常,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以“建”为旗聚力实施“百村绿化”。投资500万元重点聚焦15个乡村振兴标杆村、11个有机旱作廊带村、5个省市园林重点村、9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力实施百村绿化工程,实现“园林化”,绘就昔阳农村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五是无害化+减量化,实现废物处置资源化。提标改造污水处理中心。目前,污水处理中心保温提效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指标达地表水Ⅴ类指标,同时对松溪河道沿线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扩大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覆盖面,实现县城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持续加大秸秆处理力度。积极引进晋能投投资2.5亿元的秸秆制气项目,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确保全县秸秆得到更加有效的资源化利用。

       六是严实化+精准化,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排查,消除疫情反弹隐患。全面掌握人员信息。通过乡村(社区)全面摸排、企事业单位及各职能部门严密排查、汽车站旅客和景区游客登记摸排、个人主动申报等多种方式,对重点疫情区往返的人员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持续加强“两个严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摸排药品零售企业340家次,检查农产品批发市场36个,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花市、宠物店5个,未发现销售退烧药品和野生动物行为。强化消杀,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城区39个公厕、52个大小公园、所有主要街道的垃圾箱(桶)集中消杀;所有便民市场、商场、学校、企业、景区等公共场所全部配备体温枪及消毒液,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场所内定点定时消毒防疫,垃圾日产日清。严格执行禁限寄要求,所有寄递企业一律不收寄野生动物或相关制品,对生、冷、鲜等食品劝导客户不交寄,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对国际邮件集中消杀,国内疫情高发、新发地区来的邮件快件严格消毒,严防新冠病毒经邮件快件入昔。强化防护,筑牢疫情保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