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全面推开县乡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7日,我市召开全面推开县乡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启动暨培训会,会议由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武保平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彦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彦忠从国家、省、市三个层面分析了推进县乡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要把扎实做好县乡一体化改革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一环,作为提升基层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措施,坚定信心,对标先进,创新机制,精准施策,按照既定的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改革任务。

刘彦忠强调,推行一体化改革的目的,是要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实现“五升三降”:即医保实际补偿比上升,居民自付费用下降;县域患者下转率上升,患者外转率下降;群众健康素养提升,急慢性疾病患病率下降;乡镇卫生院普通门诊人次上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提升。到明年上半年,力争县域居民个人医疗费用降至30%左右,90%的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65%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刘彦忠要求,改革必须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各县(市、区)政府是推行一体化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改革过程要坚持五个“不能”:服务体系不能散、基层能力不能弱、医药费用不能涨、职工待遇不能降、稳定局面不能乱,坚持正确方向,勇于探索实践,积极稳妥推进。

武保平就试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分析和部署,提出稳步推进一体化改革,必须处理好县卫计局与医院集团、医院集团内部各县级医疗机构、医院集团与县级公共卫生机构及医院集团与村卫生室四个关系,实行管办分开,做好考核评价,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


太谷县、祁县就前期试点经验做了典型发言,霍卫平副主任就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及时间进度做了安排,并对《晋中市全面推开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各县(区、市)分管医改工作的副县(区、市)长、卫生计生局局长、医改办负责人、人民医院院长;市医改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市卫计委相关科室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