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卫生计生委全力推进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市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为全市人民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卫生计生委把落实民生实事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内容,列入了卫生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目,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市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均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对“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全市发放宣传折页3.5万份、微信200余条,印制宣传海报等宣传品2000余份,在村、社区进行了张贴,把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强化针对性服务。全市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产筛工作机制,县卫生计生局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乡镇分解到村和社区,形成了层层有责任、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村卫生服务室和计生服务室将产前筛查纳入了孕产妇管理内容,从妇女怀孕开始即开始对其实行跟踪服务,怀孕15周起,每天上门进行动员,保证了每一位适检对象都能按时享受免费产筛服务。榆次区、介休市积极把信息化运用于产筛工作,达到了较高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工作督导。5月9日—21日市卫生计生委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导组深入到各产筛机构、采血机构、妇幼保健院,现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及时解决了物流衔接不畅、采血耗材标准不一的问题。四是采取利民惠民措施。以好事办好、实事办事为目标,积极采取各项利民惠民措施。各采血点均建立了院内产筛工作流程,对前来产筛的孕妇在B超检查时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避免集中采血时人员堆积的情况。平遥县、太谷县、榆社县、左权县妇幼院减免了产筛孕妇的B超检查费用。对于偏远农村地区,有的县采取了免费接送、提供营养早餐等便民措施。针对高危转诊到省妇幼院预约检查时间过长的问题,及时与市财政局沟通,增加了1家定点诊断机构,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截止5月底,全市共筛查4295人,完成任务的12.84%,完成率居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