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服务月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是推进并落实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我市高度重视,立足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开展活动月活动,切实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主要内容是,在常态化救治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救治一批农村贫困大病患者。对24种重大疾病实行单病种付费,并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衔接保障作用,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与全市人民一道奔小康提供健康保障。一是建立救治台账。在健康扶贫台账的基础上,由县级医院指导,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和计生专干实施,进一步核实核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同步实施完善健康扶贫管理信息系统,动态监测和更新数据,确保大病救治工作有的放矢,也为开展医疗质量、安全及效率评价,持续改进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落实集中救治。县级医院、属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省、市定点医院对接工作,为救治对象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支援等服务,实现便捷、有序转诊。各县(区、市)确定救治数量,有计划、分批次、分阶段上转大病贫困患者,保证集中收治;同等条件下,要确保国家规定的9类大病患者优先得到救治。强化质量管理。市级各质量控制部按照相关疾病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组织临床专家组,控制大病救治医疗质量专项评估、指导、督促定点医院落实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优先选择疾病医保目录内的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价格落实按病种付费管理,严格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信息管理。加强对救治对象数据信息的动态管理,组织辖区内定点医院及时上报救治救助信息,并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为开展医疗质量、安全及效率评价,持续改进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