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医养结合工作培训会议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8日,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民政局召开医养结合工作暨培训会议。会议贯彻国家和省医养结合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7年医养结合工作,并进行了培训。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武保平、市民政局副局长宋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景奇主持会议。



       会上,武保平主任指出,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和医疗需求日益增加,医养工作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是重大民生问题。全市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医养融合发展指导意见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争先意识,增强老年健康服务能力,确保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武保平主任强调,要保基本,建立与居家养老相适宜的服务机制;要求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模式;要重培训,强化医养结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老年医疗服务水平。最后,武保平主任重点强调,要健全部门协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指导督查,确保医养结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宋建平副局长分析了我市养老形势。老龄人口增长较快,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为63.84万。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半失能老年人约为9.8万。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我市养老服务存在体系不完善、体制机制不健全、财政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发展滞后、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服务业不充分、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他指出,要明确医养结合定位,推进养老服务多层次发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确保完成任务。
    王景奇副主任指出,加快医养结合工作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大力推进试点探索创新工作;二要加强合作,高位推进,争取政府多部门协作;三要注重服务,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开展。
培训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刘志锋主任就新形势下医养结合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市卫生计生委和民政局五位专家就医政管理、养老服务、机构审批、健康签约、中药养老等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政策和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
各县(区、市)卫生计生局、民政局分管医养结合工作的副局长及具体承办人员;各县(区、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分管医养结合工作的负责人;省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