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卫生计生委举办“家庭医生进万家,签约服务你我他”户外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卫生计生委与榆次区卫生计生局、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家庭医生进万家,签约服务你我他”户外宣传活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晋中市中医院、晋中市健康教育所派出专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病等进行现场义诊。
我市从2012年开始探索推进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几年来,逐步扩大了签约服务面,细化了服务内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动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016年12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了《晋中市推进家庭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6〕81号),标志着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迈出了新步伐。市政府工作方案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具体任务目标即:2016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率达到80%以上。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率达到90%以上,居民续约率达到85%以上。到2020年,力争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全覆盖。2017年5月10日,市医改办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晋中市推进家庭签约服务工作意见》(市医改办〔2017〕2号),针对团队组建、服务模块、收付费及医保调节、分配激励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
我市将2017年为全市100万城乡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列入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面向全市城乡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六个一”服务活动,即:组织一次宣传活动、提供一次上门服务、开具一份健康处方、进行一次跟踪随访、建立一个转诊通道、开展一次免费体检的家庭医生签约。各县(区、市)和各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和便民服务,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了一般人群、长期卧床和行动不便人群、慢性病患者等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同时充分发动县域内各级医疗卫生资源组成服务团队,分片包村、进村入户、签约到人,确保每个家庭都能与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签约,提高了群众签约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截止4月底统计,全市共有3194名家庭医生为全市576816人提供了签约服务,签约覆盖率为17.22%,重点人群签约236011人,签约覆盖率30.3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28149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14.37%,计生特殊家庭签约595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