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30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我国的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提高人们的烟草防控意识,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5月31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联合榆次区卫生计生局在榆次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组织开展了“无烟日”宣传咨询活动,由市健康教育所牵头,12个市直卫生计生单位及16个榆次区卫生计生单位、社区服务中心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各卫生计生单位结合控烟履约工作新形势,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控烟和12320戒烟热线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主题宣传,并设立咨询台,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此外,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在广场开启了方便门诊,接受过往群众的咨询问诊,并利用肺功能检测仪现场为吸烟市民进行呼吸系统检查,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目前,我国是全球种烟、产烟、销烟、吸烟和烟害第一大国,吸烟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大瘟疫,吸烟不仅危害个人的身体健康,对呼吸系统、心血管造成压力,还会影响身边人,二手烟的危害程度不亚于一手烟。希望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群众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并引起重视,从而早戒烟、不吸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士凯在参加宣传活动时提醒市民,要提高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拒吸第一手烟,早日戒烟,造福他人。

 

       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推进我市控烟履约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市卫生计生委还围绕“世界无烟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强化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一是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结合健康“十进”工作要求,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主题活动、制作控烟和烟草危害宣传材料、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吸烟危害,提高公众的认识水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积极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巩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创建成果,并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督导检查和暗访评估,及时通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努力提高医务人员戒烟服务能力,积极为群众提供专业戒烟服务。三是向市民发起无烟家庭倡议。市卫生计生委、市健康教育印制、发放了《无烟家庭倡议书》,引导公众积极关注控烟、参与控烟,希望社会组织最基本的单元--家庭成为全面无烟环境的重要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