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部署启动孕妇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市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是2017年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4月1日,我市部署启动了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工作,将通过建立和完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和运行机制,为全市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做到应查尽查,努力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现率。

 
        产前筛查是优生优育的重要关口,可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率。依据我市新出台的《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凡夫妻一方为本省户籍,或在本省居住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省籍孕妇均可享受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孕妇每孕次享受一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高风险孕妇每孕次享受一次免费产前诊断服务。服务内容包括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血清生化免疫筛查,以及通过产科系统超声检查或羊水脐带血培养的染色体分析等方式,为产前筛查结果高风险的孕妇提供产前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诊断。

       目前,我市已确定市一院、市妇幼保健院、榆次区妇幼保健院、介休市妇幼保健院为全市产前筛查机构。市一院为榆社县、左权县、和顺县、昔阳县等4个县的产前筛查机构,市妇幼保健院为寿阳县、太谷县、祁县、平遥县、灵石县等5个县的产前筛查机构。榆次区妇幼保健院、介休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为本区(市)的产前筛查机构。我市产前诊断机构为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凡夫妻一方为本省户籍,或在本省居住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省籍孕妇均可享受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