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密织传染病防控网 守护群众健康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各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 以特色专科发展为宗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医疗安全为重点,抓专技人才培养,强重点学科建设,不断促进医院标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经济的医疗服务。
 
以发展特色诊疗为宗旨,加强重点专科建设
2013年1月,晋中市传染病医院被确定为晋中市耐多药结核定点医院及榆次区结核病防治定点医院。医院设立独立结核病门诊、门诊办公室、结核病实验室及住院病房。
规范结核病实验室建设。结核病实验室符合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防护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标准化操作流程进行,并开展室内质控。2014年12月实验室开展痰培养,2015年1月开展药敏实验,2017年下半年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有助于耐多药肺结核的快速诊断。
规范诊疗技术,促进“三位一体”。结防医务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级各项培训,增强业务水平。门诊医师严格按照《肺结核诊疗指南》《肺结核门诊诊疗规范》诊断治疗结核患者。医院特成立结核病专家诊疗组,提高结核病例的诊断质量。专人负责网络直报,录入确诊患者病案信息,并及时告知属地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促进“三位一体”密切合作。
医院紧紧围绕《晋中市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模式实施方案》及结核病定点医院工作规范要求,结防人员团结一致,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强化结核病的诊断治疗。自2013年1月至今,晋中市传染病医院结核门诊累计收治结核病患者725例,新涂阳患者治愈率保持85%以上。2016年10月,晋中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市定点医院的代表,顺利通过了国家级和省级的结核病专项督导。
 
以加强质量管理为重点,提升医疗业务水平
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抓手,加强医疗安全。加强医疗核心制度的培训、教育和执行,用制度保证医疗质量;以创建二级医院为目标,加强“三基”学习和考核,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加强药品、医疗器械、耗材的采购、储存和使用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合理、安全使用;坚持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加强医患沟通,杜绝医疗纠纷。
加强护理质量控制,提高临床护理水平。以推广优质护理服务为基础,以“三基”,“三严”为标准,严格核心制度的落实,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强化科室质控工作,坚持护理质量考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认真落实护士行为规范,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多年来,该医院陆续获得晋中市“四星级党支部”、“市直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工会”、省市“先进基层团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