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寿阳县: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个行政村都建有村卫生室,村民足不出村便可看好小病;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缓解了贫困家庭看病压力;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轻了患者就医经济负担;卫生计生机构合并,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卫生计生健康服务……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寿阳县公共卫生事业成就可圈可点,每张成绩单上都写满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健康梦想”。5年间,该县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人口计生工作为重点做好各项工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按照县委、县政府“发展必须抓项目”的战略思路,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建设发展现状和业务发展需求,调整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先后完成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县中医院门诊住院楼、县妇幼保健院业务楼、县人民医院指挥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配套设备建设,完成1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89个村卫生室和2个乡镇计生服务站项目建设任务。为根本改善全县人民的就医条件,投资5.26亿元启动了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该项目2016年3月破土动工,预计工期3—4年;正在建设的县中医院综合业务楼项目完成投资100万元;松塔镇中心卫生院和解愁乡卫生院业务用房及周转宿舍分别完成投资120万元、100万元。
 
劈荆斩棘  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看病难、看病贵,既是民生之重,也是民心之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寿阳县迎难而上,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积极探索医改难题的解决办法,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2011年顺利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确定了乡镇卫生院编制,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截止2016年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89.58%。2012年,作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县,出台了系列改革文件,取消了药品加成,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今年六月启动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正在进行中。2016年,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规范统一、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签约服务对象达到64166人,签约率30%,其中普通人群34672人,签约率22.23%;重点人群29494人,签约率49.92%。与此同时,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2011年通过全国中医药先进县评估验收,2015年通过复审验收。
 
未雨绸缪  预防保健成效显著
近年来,寿阳县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消除了一大批重大疾病危害。县、乡、村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工作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防疫、妇幼专干配备齐全,业务素质显著提高,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管理系统、技术指导系统和冷链运行系统。全县计划免疫接种率达到100%;传染病监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遏制了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常规检测率达到99.44%以上,提高了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儿童服药的及时性、规范性和依从性,2016年,全县孕产妇早孕检查率92.65%,产前检查率98.75%,系统管理率92.53%,高危管理率100%,住院分娩率100%,死亡率实现连续五年为零;同时通过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增补叶酸、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全县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效降低到50.08/万,神经管畸形发生率为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12.04‰以下。
 
竭智尽力  医疗服务能力得提升
“十二五”末,全县医院床位总数达到899张,每千人拥有4.16张,拥有执业(助理)医师493人,每千人拥有2.28个。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医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县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水平,县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妇幼院达到二级乙等妇幼保健医院水平。14个乡镇卫生院、7个分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承担农村、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任务,开展了B超、透视、影像、心电图等检查业务和三大常规等化验项目。2016年,平舒乡卫生院被命名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南燕竹和尹灵芝省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上湖乡常村等10个省级“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通过市级验收。与此同时,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各级惠民政策,制订诊疗方案,明确临床路径,控制治疗费用,千方百计减轻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并通过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等工作,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调集最优势的医疗资源,补短板、兜底线,努力斩断因病致贫、因贫致病的恶性循环链。

正法直度  执法体系日臻完善
根据“两化一制”及其有关要求,“十二五”期间,寿阳县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监督水平,积极推进卫生计生执法工作,依法按规定对医疗机构的执业活动和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进行监督审查,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覆盖面达到100%,确保了《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卫生执法日趋规范,累计处理80余件违规事件。依法征收政策外生育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征兑率达到70%。全行业做到了依法管理、依法行医、依法办事。同时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认真把好行政审批关,审批正确率达到100%,实现了卫生计生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十三五”期间,寿阳县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只有人人幸福,才有全民幸福。推进健康寿阳建设,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全县22万群众必将迎来更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