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强管理提素质 打造过硬的卫生计生监督队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回眸刚走过的五年,全市卫生监督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不断深化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加大投入,卫生监督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执法能力不断增强,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狠抓党建和廉政建设的同时,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卫生计生监督队伍。五年来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各项工作名列全省前列。
 
强化党建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年来,晋中市卫生监督所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抓好党建工作,为我市的卫生监督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抓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是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晋中市卫生监督所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通过支部学习、专题讲座、专题讨论、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地提高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抓规范,提高党支部队伍的战斗力
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突出把握“两个责任”的基本内涵与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定了“两个责任”的落实机制。并先后制定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审查制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党员干部约谈制度》《社会评价制度》《党支部向上级党委报告制度》等制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台账,列出责任清单,签订了责任书,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扎实推进六权治本
通过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权力运行图、权力风险防控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及健全权力运行各项相关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来清晰各项权力职责的运行流程和廉政风险点,实现权力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形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抓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抓好党员干部个体素质能力提升的同时,坚持抓好班子建设,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提升凝聚力。引导大家围绕以创建和谐团结的班子为目标,强化大局意识,合力干事创业,在团结和谐中要成果、要发展。
 
强化全市卫生监督工作 全力保障群众卫生安全
 
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十八大以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严格执法,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将查处案件数、履行罚款金额数、案卷质量作为市卫生监督所对各县(区、市)卫生监督所年终卫生监督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刚性指标,进行考核排队。通过全市卫生监督人员的努力,查处案件全省名列前茅。
2013年,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查处各类案件891件,履行罚款金额154.4万元。较上一年案件查处率提高402%,履行罚款金额提高了660%。查处案件数占全省卫生监督机构的26%,排名第一;履行罚款金额占全省32%,排名第一。2014年全市经常性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查处各类案件832件,占全省27.1%,排名第一。履行罚款金额122.4万元,占全省25.8%,排名第一;2015年查处各类案件744件,占全省19%,排名第一。履行罚款金额78.31万元,占全省15.7%,全省排名第二;2016年全市经常性卫生监督覆盖率达99.67%,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查处各类案件522件,占全省21.7%,排名第二。履行罚款金额48.67万元,占全省13.14%,排名第二。2017年截止目前为止,全市经常性卫生监督覆盖率达84.68%,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查处各类案件141件,占全省9.18%,排名第四。履行罚款金额18.2万元,占全省6.81%,排名第八。
 
转变培训模式,提升业务能力
2013年开始,晋中市卫生监督所从加大对各县(区、市)卫生监督机构的培训力度,并从培训模式上进行了转变,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执法培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每县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工作。对11县(区、市)300余名卫生监督员进行了每县12课时的业务学习,由所长和各业务科长分别就“传染病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理、餐饮具集中消毒、放射卫生、医政监督执法技巧”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培训。为了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市、县两级卫生监督员对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公共场所和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执法检查,把课堂设在实地监督执法的现场,由市所所长和业务骨干现场调查、现场取证、现场合议、现场书写制作相应的执法文书,针对所查案件中涉及的证据收集、证据确认、取证工具的使用、证据链是否完整,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等关键环节,在执法现场对县级卫生监督员进行培训指导。通过此类活动,更好地提高了监督执法质量,取得明显的培训效果。
 
 
抓专项,弥补空白
近年,晋中市卫生监督所在开展卫生监督检查时,卫生监督人员不仅遵循“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这一宗旨,并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有关规定给予从业单位进一步的合理化建议,从而更好地解决行政执法和服务的和谐统一,有效的帮助从业单位科学、快速的改正问题、解决问题。针对全市公共场所单位普遍存在客房卫生间和客用物品的清洗消毒程序不规范,且全省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的问题,晋中市卫生监督所组织调研,研究制定了《客房清洁消毒操作规范》,对公共场所客房特别是卫生间和客用物品的清洗消毒程序、清洗工具、消毒方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还利用两年的时间通过调研、摸排、不断推敲、制定方案,制作了《晋中市旅店业客房卫生清洁流程》光盘500张,下发各县监督所及大中型旅店,解决了全市公共场所从业单位客房清洁消毒操作不规范不合理的情况。
 
改善监督服务,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一是依法开展卫生监督稽查,规范卫生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的执法行为,杜绝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杜绝监督工作中的吃、拿、卡、要行为。二是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意见箱和专人受理,实行有报必查,查必有果的投诉举报受理查处机制;三是开展了明察暗访活动,把稽查工作与党风、政风、行风、效能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紧密结合,发放了征求意见卡,对征求意见和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科室立即整改;四是采用被监督单位现场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收集掌握监督所及其卫生监督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情况;五是对晋中市卫生监督所监督执法情况进行抽查,并对监督员执法文书书写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或乱作为等情况深入监督一线进行督查;六是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在规定的幅度范围内进行适当处罚。
五年来晋中市卫生监督所未发现行政处罚决定执行不到位或罚款数额与收缴数额不一致的情况、变相下达罚款指标或者违反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规定收缴罚款情况、实施罚没时不使用法定的单据或者将罚款以及没收的违法所得、非法财物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的情况;执法过程中也未发现言谈举止不文明、粗暴执法、野蛮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
 
今后,晋中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宣传贯彻执行卫生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更新观念,强化职能,提高卫生监督水平,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