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左权县:让改革成果普惠群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二五”期间,左权县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人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一系列重大举措惠及全县16万人民。
 
基层基础不断加强

对10个乡镇卫生院和76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改扩建,总建筑面积8050平方米,总投资660万元。同时还陆续更新添置了彩超等诊疗设备;左权县人民医院新建5922平方米的门诊楼投入使用;目前,左权县已拥有万元以上诊疗设备248台(件),CT、全自动分析仪、彩超等大型现代化医疗设备在县级医疗机构推广应用。
 
深化医改惠及民生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初步建立起人事、绩效分配和科学补偿机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县级公立医院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2016年底,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3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8%以上,较2010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到2016年底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增加到470元,其中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比2010年(120元)增长了2.2倍。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建立起符合左权县实际的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覆盖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经费补助从2010年的人均15元提高到2016年的人均45元,服务项目从9类21项扩大到12类45项。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80%以上。传染病发病水平趋于平稳。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断提升。加强艾滋病、地方病防治工作。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网络、县乡村三级健康教育服务网络趋于完善,计生妇幼服务体系实现深度融合。
 
计生服务更加优化

左权县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五年分别控制在12‰和6‰以下,全县符合政策生育率和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稳定在90%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3以内,完成了“十二五”时期人口规划目标。着力做好“宜人宜家”服务品牌,深化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和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试点。“单独两孩”、“全面两孩”生育政策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