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全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现场会在昔阳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8日,全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现场会在昔阳县召开。在现场观摩昔阳县幸福家庭工作创建成果之后,会议就全省幸福家庭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李跃珍,副市长辛琰,昔阳县委书记王根元,县长许利伟,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武保平等领导参加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处处长李培通主持会议。


 



来自全省11个市的幸福家庭代表,各市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突出县的分管领导,国家级试点县的分管领导等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辛琰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市以全国首批幸福家庭创建试点市为契机,紧紧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五大主题,开展了创建幸福家庭示范城市、文明县区、幸福街镇和健康村居等“四级联创”活动,通过部门联合、资源整合、工作融合,努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广泛、持久、深入开展。五年来,“党政主导、卫计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健康促进、家风带动”的工作体系不断健全,“示范引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品牌特色不断彰显,推动了创建工作健康深入开展。她表示,将以此次全省现场会的召开为新契机,不断深化和拓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两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李跃珍对我市在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方面的成效给予肯定。她说,晋中通过开展“四级联创”活动,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机制、工作体系、品牌特色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全省的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她指出,全省扎实开展宣传引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活动,以创建活动为平台,通过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整合卫生计生资源,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创建模式和创建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宣传倡导,形成家庭文化建设新风尚;通过健康护航,促进家庭健康水平新提升;通过扶贫济困,落实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下一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同创共进,把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卫生计生工作的有力抓手,构建有利于我省家庭发展的支持体系;要突出重点,努力开创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新局面。
 
许利伟就昔阳县的幸福家庭创建进行了典型发言。按照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昔阳县主题整合资源、创新载体,高位推进、狠抓落实,呈现出目标明、行动快、声势浓、投资大、措施硬、效果好等特点,取得了明显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文明昔阳、健康昔阳、平安昔阳建设的坚实基础。主要做法一是提高站位,“双管齐下”掀起创建热潮;二是民生为先“三措并举”提升幸福指数,不遗余力增加民生投入、全力以赴提升健康水平、持续发力实施帮扶救助、积极兑现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全面制定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政策,进一步关爱和帮扶特殊家庭;三是创新突破,通过创新责任机制、推进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四大机制”构筑保障体系。未来,昔阳县将继续迈开创新步子、甩开实干膀子、做出昔阳样子,全力推动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昔阳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新局面。
 
围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李培通指出,各市要迅速传达全面贯彻和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争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各市要强化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增强抓落实的刚性,确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幸福家庭创建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形成层层有压力、人人有任务的局面,推进工作扎实开展。要加强督导,促进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将创建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督导,定期考核,真正做到执行政策不动摇,抓紧工作不松劲,加强领导不松手,强化措施不松懈,着力构建家庭发展体系,努力提高家庭发展能力,持续提高家庭的满意度,为全省卫生计生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会议还表彰了山西省2017年度“幸福家庭”通报并进行颁奖仪式,我市的介休市宋淑萍家庭、和顺县陈忠智家庭、昔阳县张林秀家庭、榆次区张秀红家庭等4个家庭获得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