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会获评晋中市十大标杆工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8日,晋中市总工会下发文件命名晋中市十大标杆工会,晋中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会位列其中,被命名为“六有”杆杠工会。这是继在2016年省总工会、省卫计委举办的卫生监督比武中被荣记集体二等功,2017年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之后,工会为卫生计生委系统争得的又一荣誉。 

及早起步,规范建设。

晋中市卫生计生系统工会于2015年3月份成立。当年底,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全部成立基层工会组织,并产生工会领导班子。全系统各级工会由领导班子成员任工会主席达到90%以上。目前系统工会共有15个基层工会,会员人数4537人,女职工会员3146人。

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尤其是健全了培训教育制度。2015年起,采取了以会代训的模式,对各级工会主席,女工委主任及其他工会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特别是针对《山西省女职工保护条例》的出台召开了专题培训座谈会,市总工会女工委主任张喜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培训会议为维护全系统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奠定了法律基础。各基层工会在落实女职工卫生费、五期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服务职工维护权益。

一是完善维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进各单位健全政务公开、院务公开以及职代会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劳动合同。认真落实《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等级分类标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的运行。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针对职工和工会干部的相关法律教育。

二是加强劳动保护,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行业优势,在卫生计生系统职工职业病风险防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上下功夫。推动开展“风险早知道,隐患早报告”活动。明确本单位特殊岗位的常见职业病,并提出预防措施。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引深职工安全教育活动。密切关注本单位职工可能出现的劳动关系矛盾激化现象,最大限度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

三是竭诚服务职工,切实关注民生加大工作的创新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职工福利的规定,合理合法合规地为本单位职工落实职工福利。认真做好帮扶工作,特别是把工会四季送活动、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品牌帮扶做好做实。确保女职工卫生费按月足额发放,做好女职工特病保险工作。在市直医疗机构全部建设“妈咪小屋”,为哺乳期女性职工和群众提供舒适的环境。同时高度关注本单位生活困难职工、因病致贫职工,积极为其争取帮扶资金,体现工会组织的关爱。

运用载体满足需求。

工会始终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作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增强工会活力的重要抓手。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5.12”护理技能大比武;开展“绿色生活绿色行,健康卫士健康人”百草坡徒步活动,倡导健康生活“五个一”;组织系统工会会员参观晋中城市规划馆;积极参加纪念抗战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六个文明建设”活动。积极推选省市十大杰出女职工、省级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和市级“书香家庭”。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感和荣誉感,加深了相互间的联系和理解,融洽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

创优争先激发活力。

岗位练兵提技能。精心组织开展医护人员、行政人员、执法人员各类岗位、工种的职工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培育和建设一支高技能、创新型职工队伍。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结合不同岗位的特点,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劳动竞赛。每年都开展“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技能大赛,扎实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技能大赛常态化。

“双创”活动增动力。系统工会积极响应市总工会的号召,积极开展“五小”竞赛活动,放大品牌效应。我们充分借鉴在工业企业开展“五小”竞赛的模式,探索性、创新性地开展卫生计生系统“五小”竞赛。我们从一线职工的建议中征集发现“五小”项目,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头作用,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优化申报办法、开展行政督查、组织专家指导、做好作品评审、表彰优秀成果。结合行业特点,在医疗技术革新、医疗机械应用、设备改进、服务提升、管理改善等方面,挖掘我市医疗卫生战线长期以来沉淀、积累的“五小”成果。立足于改进技术、改善服务、方便工作、惠及群众的总体目标,把竞赛活动扎根基层、贴近实际、融入生活,激发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开创了卫生计生“五小”竞赛活动的新模式。全行业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受到省、市总工会的表彰。

未来,市卫系统工会将把工作融入到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大潮,融入市卫生计生委中心工作的大局,融入广大职工群众之中,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统揽工会工作的全局,全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