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是建立签约服务医保支撑政策体系。晋中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医保用于支持签约服务居民的门诊一般诊疗费(不含药费)每人每年不低于40元用于支付签约服务居民个人承担费用。

二是注重卫生计生职能融合。按照县、乡、村1+1+1+X的三级家庭医生组合签约服务模式,分片包村、进村入户、服务到人,落实签约任务。特别是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以来,医疗集团切实扛起龙头责任,将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和乡村医生贴心的公共卫生服务打包给群众。

三是着力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坚持实施“五统一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全覆盖,落实五项财政投入,提高小村医生工资待遇;免费培训乡村卫生技术人员5713名,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水平。

四是积极进行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了“家庭医生六个一”“家庭医生六进”“家庭医生宣传月”“进万家、送服务、保健康”等专题活动和打通最后一公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行动等,提高签约服务知晓率。

五是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根据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建立了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进行分类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指导,提高了签约服务覆盖率、服务的针对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六是专项督导和调研指导结合推动。多次组织调研督导,并层层制定了签约服务考核方案以及团队、个人激励机制,利用数字化软件第三方评估的方式,依据服务的数量、质量、满意度等,综合考核,奖惩兑现,确保了签约服务惠民利民的实效。

截止1130日,全市建立了2021个服务团队4162名家庭医生为1615303人提供了签约服务,签约覆盖率为48.42%。重点人群签约656611人,签约覆盖率76.0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190243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97.11%,计生特殊家庭签约1420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100%。我市普通人群家庭医生和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额完成了年度签约目标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