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医疗联合体目标责任签约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5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医疗联合体目标责任签约大会,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子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各县(区、市)卫生计生局分管领导、各医院院长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签订医疗联合体目标责任书,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4372b366d40456da819a2d288428cab.jpg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推进医联体建设的意义,站在医改的全局,聚焦于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着眼于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分级诊疗制度是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首,要大力推进。建设医联体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载体。医联体建设的重点就是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通过专家下沉、对口帮扶、远程医疗等各种形式和手段,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让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工作方案》按照“定单位、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定考核、定待遇”的“六定”原则,加快推进我医疗联合体建设,更好地带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不折不扣地完成帮扶目标。帮助县域医疗集团至少要拓展1项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每个县都要有市级重点专科提升县域外转前10位病种的诊疗技术水平,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二要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三级医院负责县域医疗集团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配合医院重点做好专科建设等工作;三级医院选派一名具有副高职称的医务人员担任医疗队队长,并在帮扶期间担任县医疗集团副院长。医联体的各医院院长是医联体建设的共同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主任是专科建设的共同第一责任人。三要选好人、用好人。三级医院要选好人,下级医院要用好人。三级医院要根据目标任务“派哪些人、派多少人”。派下去的人要知道自己下去要“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下级医院要用好派来的医务人员。2018年开始,三级医院到基层帮扶,全部实行脱产帮扶。四要保证三级医院派下去人员的待遇不降低。三级医院要确保派驻医务人员脱岗帮扶期间绩效不低于本院本科室平均水平。在医疗队队长的职称晋升、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成员单位应结合派驻医务人员职务职称、业务开展情况等核定标准,给予工作补助。五要加强工作考核。市卫生计生委医联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果目标进行考核。年度考核结果要体现在三级医院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成员医院医联体调整和有关人员的人事任免、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六妥善处理好三级医院部分医师晋升职称下乡和目标任务兼容的关系。

会上,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晋中市中医院分别就组建新的纵向型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城市医疗联盟等多形式的医疗联合体进行了目标责任书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