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卫计委致力于为全市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围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健康晋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是为建设健康晋中打基础、利长远的一年,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以县乡一体化改革和健康扶贫工作相结合,探索出市县医联体的“晋中模式”;以“四级联创”为抓手,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在严格落实健康扶贫“136”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榆社县实施了“3918”政策保障机制,进一步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电子化注册进度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健康晋中”建设全面深化

县乡一体化改革走出“晋中模式”,11个县(区市)全部成立医疗集团并挂牌运营。卫生计生深度融合打造“晋中体系”,各乡镇和办事处均成立卫生计生办公室,村级成立卫生计生服务室,履行卫生和计生行政管理“双职能”。实施家庭医生签约体现“晋中服务”,设置了个性化的自助式收费服务项目和签约服务包,初步建立了签约服务收付费、医保等保障机制。全市建立2021个服务团队,4162名家庭医生为189.3万人提供了签约服务,签约覆盖率56.77%,其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76.68%。榆次区长凝镇卫生院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优秀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称号。健康扶贫工作探索“晋中机制”,市政府出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136”政策,榆社县创新“3918”政策保障机制,左权县投入330万元对全县33名肾透析贫困患者进行了集中救治。

医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公立医院改革完善“1+1+8”政策体系,制定并出台15个配套文件, 37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采购全部实施“两票制”。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确定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的100个病种。多措控费,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等主要指标全部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组建5个专科联盟、2个城市医疗联盟,在医联体内部实行“六定”管理(定单位、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定考核、定待遇),三级医院全年下派医师248人(次)。药品耗材采购管理加强,公立医疗机构网上阳光采购率达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送率达95.2%。市传染病医院、市四院,寿阳、和顺人民医院药房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强化计生政策落实

完善两孩生育政策措施,联合出台母婴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全面推行高危孕产妇“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全程服务”制度,18.92万人获得计生奖励扶助金1.25亿元。深入“四级联创”活动,50%的县(区市)、45.52%个乡镇(街办)、31.23%的村居(社区)和12.56%的家庭获得幸福家庭创建示范称号。创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县、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和示范家庭124个。探索医养融合发展,出台投资融资等30项优惠便民措施,确定4个省级、30个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全市建成8所医养结合机构(院中院)、14个医养联合体(协议合作),16个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老年病科,135个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市新增加产科医师25名、儿科医师7名,产(儿)科床位增加63张,选拔5名儿科医师纳入我市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在介休、榆次开展了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试点。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在二级以上各类医院开展了合理用药、规范临床用血和急诊急救专项整治,实施了疾病临床路径管理,开展了优质护理病区创建,组织了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项目评估、医护技能竞赛、医师资格考试和病历点评,对榆次区人民医院等8所县级综合医院、经纬集团职工医院等15所社会办医机构进行了等级评审,新增全省重点专科1个、全省县级重点专科5个。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成对5713名乡村医生的免费培训,创建了34个国家级、31个省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了3个国家级、5个省级、7个市级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机构。推进了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全市有2645个村卫生室达标,达标率95.38%。继续实施二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项目,圆满完成昔阳等5个项目、县8所二级医院、对口支援15所乡镇卫生院的任务。

规范管理公共卫生服务

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签约式服务、责任制指导、“三统一”考核。开展了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行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以乡为单位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2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新建成34个健康支持性环境;积极推行“五扩大、六加强”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策略,扎实开展防治工作;精神科门诊建设覆盖率达100%。全年为重大活动提供医疗保障20余次,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6起,救治事故伤员近80人。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工作覆盖县(区)率100%。

实施人才强卫战略

继续推进“111”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选送2名高端领军人才到国外进修,20名骨干精英人才到省外进修,完成650名基层适宜人才培训任务。扎实开展“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全年培训12次、3600多人。继续医学教育市级培训共开展334期,培训6.58万人(次)。引进北大口腔医院高级人才3名,签署院士工作团队,建立晋中市口腔医学转化中心。

中医药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确定11所医院19个科室为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1个基层医疗机构为“省级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机构”、8人被评为山西省第二批省级名中医。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国家卫生城市比例达到全市城市总数的50%,实现省级以上卫生县城创建全覆盖,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达到15%,昔阳县大寨镇创建成国家卫生乡镇。启动健康城镇建设,开展 2个省级健康县城、1个健康乡镇、12个健康村试点和10个市级健康村镇试点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教育体系,开展健康教育“十进”活动,全年举办健康讲座、公众健康活动及个体化健康教育6800余场(次),覆盖人群80万人(次)。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重点做好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和妇幼管理工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精准实施健康扶贫等工作,为全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卫生计生、健康服务。


(来源:《晋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