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晋中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超七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新网晋中3月15日电 (范丽芳郝东亮)如果不是有了家庭医生,山西晋中榆次区长凝镇南合流村的李光华一家三代4口人,很难享受到医生上门问诊的服务。15日,山西省晋中市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晋中市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76.08%。

随着市、区、乡镇三级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工作的推进,晋中市同步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六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服务队分工明确,分别负责协调会诊、计划生育、基本医疗服务、护理、慢病管理、疫苗接种、妇幼管理和日常的基本医疗工作。

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位于榆次东南19公里处,典型的丘陵山区,两梁一川一山,有50个自然村,村卫生室26所,村医26名,承担着辖区内14479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工作。

为提高医疗服务的精准度,榆次区以南合流村为试点村,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制定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以重点人群为重点签约对象(0-6岁儿童、孕产妇、慢病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失独家庭、贫困家庭、伤残家庭),并逐步向普通人群辐射。

借助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当地针对特殊家庭实行了家庭分类特殊管理。榆次区南合流村48岁的李光华身有残疾,但家里上有患高血压的八旬老母,下有患严重精神障碍的大儿子和正在念初中的小儿子,其家境困难超出常人想象。

负责该片区的榆次区家庭医生签约第25团队每月定期上门服务,了解李光华家人的身体状况。同村80岁的李广禄和老伴儿还享受到100元增费500元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补偿优惠政策。截至目前,晋中市榆次区共成立了61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于272个行政村,根据民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建立了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