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计生协会工作确定今年“十大服务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充分发挥会员众多、组织网络全覆盖的优势,推进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新发展。今年全市计生协会将重点围绕“十大服务项目”下功夫、求突破,推动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让计生新政普惠全市群众。

今年是推进计生协系统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计生协工作将重点围绕宣传教育、计生家庭帮扶、保险保障、优生优育促进、生殖健康咨询等“十大服务项目”,推动形成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计生协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满足计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持续深化群众性宣传教育

加强基层会员之家、人口文化大院、会员宣传队等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夯实宣传教育工作基础;组织开展“会员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卫生计生和协会中心工作、重要活动、品牌项目和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报道;积极探索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提升协会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影响力;建立宣传教育激励考核机制,推动宣传教育上层次上水平。

做实做细计生困难家庭帮扶

继续认真落实计生特殊家庭“一对一”精细帮扶制度,推动落实巩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和坚持计生困难家庭定期走访和重大节日关怀慰问制度,配合民政等部门探索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养老服务,加强对计生特殊家庭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及时帮助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

巩固扩大计生家庭保险保障

按照政府补贴与群众自费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计生家庭保险保障提质扩面,逐步扩大计生家庭意外伤害险覆盖范围,落实好计生家庭住院护理保险方案,促进护理保险工作持续稳定开展;积极推广省新增加的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母婴安康保险、计生家庭老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等新险种,不断提高计生家庭保险保障的水平;加强与保险机构的合作,加大对计生家庭保险的宣传力度,优化理赔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大力推进生殖健康咨询工作

推进百姓生殖健康示范县创建活动,支持和鼓励计生协工作者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促进计生协工作者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支持引导计生协工作者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总结推广介休市计生协与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合作开展生殖健康咨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全市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的广泛开展。

稳步实施优生优育促进工程

开展工作调研或课题研究,了解掌握群众的生育意愿和基本诉求;加强与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机构的合作,探索建立计生协组织与专业机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群众提供优生优育服务的途径和方法;积极配合卫计部门动员组织群众参加孕前筛查和诊断,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