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榆次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夯实提升百日行动”全面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字体:



如何让城乡群众真正享受到及时、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惠民、便民、利民的卫生计生政策普惠基层?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榆次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简称榆次区卫计局)于近日全面铺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夯实提升百日行动”, 以实现数据真实、服务规范、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包括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在内的全体群众为服务对象,着力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期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实打实的医改“红利”。

立足为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口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解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真实、不规范、质量不高等问题,榆次区卫计局于4月10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夯实提升百日行动”。活动与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大核查共同推进,从居民健康档案和跟进服务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入手,通过医联体帮扶,基层全院、全员、全程参与,乡镇、街道、社区联动,抱团式服务,对基层基础进行大起底、大规范,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上的全覆盖、质量上的大提升,使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及时、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更新是此次百日行动的第一个步骤。相关工作人员在进村入户完善健康档案时,要完成“五个一”,即:创建一个微信公众号,配备一名专职管理人员,及时发布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入户让居民扫码;发放一份通知,宣传基本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发放一套服务券,根据居民不同人群类别发放免费服务券;建立完善一套居民个人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绘制一套服务平面图,摸清每户居民的人群类别。

围绕此次百日行动,榆次区各乡镇、街道、社区积极行动,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工作形式,全面铺开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更新工作。4月20日上午,修文镇褚村卫生所启动“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大核查暨公共卫生服务百日行动”。现场开设体检区、义诊区、讲座区、公共卫生服务区,在进行体检的同时,邀请晋中市、榆次区各大医院的9位专家为村民们提供疾病诊治、健康知识普及、公共卫生等服务。

镇、村两级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在进村入户完善健康档案的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发放了“居民健康信息卡”。成人手掌大小的卡片上面,记录了持有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健康档案编号、血型、人群类别、过敏史等。通过扫描卡上的二维码,村民可以登录修文镇卫生院的微信平台,进行咨询、接受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服务。修文镇卫生院院长乔淑珍介绍,“通过这张卡,可以查到持有者的健康档案,方便就医。万一发生意外,别人也好及时进行对症下药的救助。”

“父母和兄弟姐妹有患高血压的吗?有没有输过血?有没有做过手术?”20日下午,在长凝镇西长凝村村民李健家小院里,长凝镇卫生院副院长史云平、村医田玉龙、村妇女主任成秀清分工合作,完成对李健全家6口人健康档案的完善和健康情况的核查。其中,每人一表的“个人基本信息表”,涵盖了血型、职业、遗传病史、生活环境、职业等内容;一村一表的“居民建档信息台账”,以家庭为单位,重点记录重点人群相关情况。之后,史云平和田玉龙为李健及家人进行了健康检查,并将体重、身高、血压等情况一一进行了登记。

在进行人口信息数据大核查的基础上,相关工作人员将根据核查情况绘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平面图,实现重点人员分布情况、服务重点、数据统计的直观化,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路线图”。

目前,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更新工作已经在全区范围内10个乡镇的25个村及9个街道办事处全面铺开。随后,晋中一院、晋中中医院将配合开展个性化的健康教育、义诊、咨询、随访等服务,入村、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零距离的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更贴心、更周到、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