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政府“买单” 准妈妈乐享“健康大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我市,凡夫妻一方为本省户籍,或在本省居住超过6个月以上的外省籍孕妇,只要领取到 “产前筛查免费服务卡”,便可享受一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高风险孕妇还可享受一次免费诊断服务。准妈妈们不用跑远路到大医院,无需排队挂号,不用花费一分钱,就能享受到所有规定项目的免费服务。

产前筛查是优生优育的重要关口,可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率。2017年,市政府将为全市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确定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了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工作后,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筛查出高风险孕妇并转诊1561人,对已经确诊的孕妇并采取了相应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全市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和神经管畸形发生率。

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张俊威负责对血液标本进行检验,每周一、三,各地采血机构将血液标本统一送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筛查检验科后,她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早8点开始一直到下午四五点,每次将近150个标本,她都要一一进行检验,打检查报告,很多时候她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我们并不接触孕妇,但是我们出具的检验报告很关键,我们必须做到精准。” 张俊威说,为了对每一位孕妇负责,检验科工作人员需要一一打电话向孕妇核实孕周不清、信息不符等信息,若发现高风险产妇,要第一时间进行通知。检查结果一般需在最长7个工作日内完成。

除检验工作细致入微外,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各部门还通力合作,真正将此惠民举措落实到位,为创建幸福家庭铺路架桥。全市建立县乡村三级产筛工作机制,县卫生计生局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乡镇分解到村和社区,层层压实责任、共同狠抓落实。村卫生服务室和计生服务室将产前筛查纳入了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内容,从妇女领取结婚证起,即书面告知其产筛政策,妇女怀孕后开始实行跟踪服务,怀孕15周时及时上门进行动员,保证了每一位适检对象都能按时享受免费产筛服务。榆次区、介休市积极把信息化运用于产筛工作,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了户、送到了人。同时,各级卫生计生系统借助“互联网+”,利用报纸、微信群、宣传栏、村文化大院及优生优育小课堂等广泛宣传优生优育知识,提高了群众的自觉参检率。

此外,市卫计委在全市确定了包括县级妇幼院、县(区市)人民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在内的28个采血机构,并在各采血点均建立了院内产筛工作流程,对前来产筛的孕妇在B超检查时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避免集中采血时人员堆积的情况。平遥县、太谷县、榆社县、左权县妇幼院还减免了产筛孕妇的B超检查费用。对于偏远农村地区,有的县(区市)提供了免费接送、提供营养早餐等便民措施,让孕妇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