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寿阳医改 破局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

但医改事项重大,这块“硬骨头”怎么啃,着实考验各级政府的智慧。去年以来,寿阳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该县入选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县契机,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实践,大力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推动中央和省委医改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阶段性成绩单,探索出一条具有寿阳特色的医改路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吾道一以贯之,必有成效。在3月23日召开的2018年健康山西建设推进会上,寿阳县作为唯一的县级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寿阳经验”典型汇报,寿阳医改工作全省领先,“寿阳模式”引起广泛关注。

改在医院 医疗集团应运而生

2017年8月4日,由寿阳县人民医院和寿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整合现有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共同组建了寿阳县医疗集团。标志着寿阳县医疗资源实现了上下贯通、优化整合,全县医疗卫生管理运行和服务成本大大降低,医疗救治水平和服务效率得到提高,“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在全县形成。

凡是群众期盼的,就是政府要干的。寿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将医改作为惠及城乡居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全面统筹协调,重点突破推进。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医改工作,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现场解决医疗集团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该放的权要放足,该管的事要管好。该县瞄准医改的核心难点发力,千方百计破除阻碍医改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简政放权,赋予院长用人自主权、院长业务管理自主权、院长分配自主权“三落实”。同时大力支持医疗集团聘请省级以上专家,把聘请专家费用50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加快集聚了一批全省甚至全国的名医和专家;及时拨付55%的药品补偿,极大地减轻了集团经营负担。

医疗集团通过民主推荐、任前考察等程序,任命了22个乡镇卫生院、分院和社区医院院长,充分利用县人民医院闲置的120指挥中心,整合建立了四个管理中心和七个业务中心,配齐了领导班子,制订了医疗集团重点科室和乡镇卫生院建设计划,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迅速得到落实。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推动了医疗集团的顺利运行,集团全体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全县百姓不出县甚至不出乡就可以享受到更高水平、更专业的医疗服务。

革在基层 促进医疗资源下沉

这是一场改变传统就医模式的革命。

与其他县市一样,长期以来,寿阳县广大群众看病也有这样的习惯,就爱往大医院跑。寿阳县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中,把扭转本县群众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的就医习惯作为问题导向,把“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贯穿医改始终,不断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辐射,加快扭转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和利用。

“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市县”,这是分级诊疗的愿景,更是“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最终指向。具体做法,一是针对县级医院高端人才缺乏、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较低、必要诊疗项目难以开展的实际,有针对性地从国家级、省级医院柔性引进32名临床专家和9名管理专家,以协议约定、长期连续、紧密联系的形式,开展门诊服务、手术指导、查房讲学、业务管理等医疗帮扶活动,为大病不出县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条件。二是统筹安排集团所属县人民医院、县二院、乡镇医院40名在职或退休医疗专家、名老中医等优质资源,以下派常驻、返聘坐诊和巡回医疗等形式下沉到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中心从事医疗服务工作,重点解决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整体较弱的问题,为小病治在乡村、大病留在县城分级诊疗目标的实现注入了新动能。

受聘到寿阳医疗集团的解放军264医院专家陈启国说,自从去年11月来到寿阳县医疗集团后,经他手术的病人每月不下20人次。特别是过去在寿阳县无法施行的手术,如肠癌根治术、急腹症、小肠坏死、老年性化脓性胆管炎等,现在在这里都成为常规手术。“同样的手术,在大医院的费用要比这里高出很多。”陈启国说,特别是当地病人就近到县城看病方便及时,大大降低了路途遥远所造成的风险,“看病难、看病贵”在这里已不是问题。

惠在民生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不用跑大医院,家门口就能让省城专家给看好病。”寿阳县80岁的李大爷在县医疗集团第二人民医院做了胃癌根治手术后恢复良好,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原本要去省城太原做手术,但听说县医疗集团就有省城专家长期坐诊,手术做的非常成功,费用低不说还非常方便。”李大爷的儿子最终选择在县里为父亲手术。像李大爷一样,在县内看病住院已经成为寿阳群众的共识。

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县乡医卫机构一体化改革的题中要义。寿阳县医疗集团成立以来,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整合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资源,实现了全县医疗资源的共享和盘活,使全县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医生会定期上门给我查血糖,叮嘱我按时吃药,比以前方便多了!”张宏是朝阳镇泥河村村民,患糖尿病已经多年,以前,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县医院进行复查,这对年迈体弱的老人来说并不是件容易事。而如今,随着寿阳县医改工作的推进,像张宏一样的农村居民也开始享受“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

平舒乡卫生院结合区域面积大、居民多、医疗资源紧张等实际情况,采用积分制对医护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和考核,把医护人员个人收入、业绩考核与工作业务量、对卫生院贡献大小、社会评价等挂钩,形成了一套正面激励的评价体系,有效促进了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互联互通、良性互动、资源共享。

实行药品供应保障“五统一”管理,非招标采购“三三制”规定,出台集团劳动纪律管理办法,强化120急救体系,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一台120急救车,将医疗急救服务向农村延伸,织密急救网络,有效缩短了急救半径,真正形成了15分钟急救圈,全面提升了急救效能。

医改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已经初见。寿阳县县乡医卫机构一体化改革推进几个月来,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率明显提升。据统计,2017年,寿阳全县门(急)诊1075921人次,同比增长10.82%,其中,乡镇医疗机构门(急)诊653202人次,同比增长7.79%;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7%;分级诊疗病种由2014年的46种推广到169种,新农合政策范围内补偿比达到75.63%;群众自付医疗费用、患者次均医疗费用同比明显降低……

随着县乡医卫机构一体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寿阳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方便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