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2018年行动计划出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7日,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实施《“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2018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行动计划”明确,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15%;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人均55元;为全省28万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

今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15%。“行动计划”要求各级相关单位要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各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为基础,以专业健康教育机构为平台的大健康教育体系。创建2个国家级、7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区)。继续完善、更新城市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体育设施,为全面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县城“10分钟健身圈”夯实基础。完成国定贫困县136个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行动计划”指出,今年,我省将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人均55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人均450元提高到490元。要求各地要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今年我省将为全省28万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加快完成“一区两片”养老产业发展布局规划。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8%。

按照计划,我省今年将重点推进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病种付费工作,要求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应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在实现医疗机构县乡一体化改革“六统一”到位的县,全面开展医保总额打包付费。进一步简化和规范转诊备案程序,继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覆盖人群,将所有异地安置人员、符合转诊条件的异地就医人员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完成2.5万名护工的培训。要求推进“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和规范医疗机构中护工使用管理,拓展护工就业岗位。加强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创建省级中药材标准园,示范带动全省建设规范化基地40万亩。

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实施大病集中救治工程,开展慢病个性化管理服务,提高重病兜底保障水平。依托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和“组团式”医疗精准帮扶,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同时,持续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工作。


(来源:健康山西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