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着力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 【字体:

基本目标为,到2020年,全市农村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

随着健康教育和卫生常识的持续推广,农民传统卫生习惯正在逐渐改变,居住环境的改善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迎着群众的期盼,我市着力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下大力气改造农村地区普遍使用的旱厕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切断污染源,阻断传染源。基本目标为,到2020年,全市农村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

今年,市政府将“农村改厕工作”确定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步骤、分阶段整体推进。为确保城乡改厕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组织落实改厕工作。各县(区、市)政府对辖区内改厕工作负总责,乡镇(街道)具体实施、村(居)委配合支持,上下联动,集中连片,整村推进。


根据各县(区、市)对农村旱厕摸底调查统计,今年,全市要完成35500座农户厕所和1750座农村公厕无害化改造任务,未列入2018年城中村、旧城改造范围的城区旱厕,年底前要全部完成改造或拆除。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村镇试点和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等,将农村改厕纳入城乡发展和村镇建设整体规划,同农村新建住房及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治理、采煤沉陷区治理、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进行整合,统筹推进。将“厕所革命”与城乡规划、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延伸到的地方都要管网对接,实现互联互通,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对各县(区、市)改厕工作的进展情况,市政府将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重点就组织管理、资金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群众满意度、长效管理措施落实等内容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问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