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连续三年名列全省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0日,省政府公布了《关于2017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情况的通报》。我市名列全省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第一,获“2017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奖”,灵石县被授予“2017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县”称号,和顺县、左权县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新一轮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据了解,2015至2017年,我市已连续三年名列全省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第一,并数次获得省政府授予的人口计生目标考核先进市称号。

总结回顾2017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一是全面两孩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二孩出生人数明显增加,缓解了已婚育龄妇女总数减少和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保持了全市生育水平的平稳增长,改善了出生人口性别结构,促进了人口均衡发展。二是政策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基本服务供给明显增强,母婴安全保障持续巩固,技术服务支撑提质扩面。三是卫生计生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我市紧紧抓住职能定位、规范管理、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四条主线,由点带面,整体推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职能职责进一步规范;绩效考核进一步合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可及性大幅提升。四是生育服务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实现户籍管理、婚姻、死亡、生育保险、人口健康等信息的安全规范共享,人口信息更加精准;推行“一证一册”,实行多点发放、一册通用、全程服务; 开展“基层基础落实年”活动,左权、和顺两县获得新一轮省级优质服务创建先进单位称号。五是家庭发展支持体系不断健全。幸福家庭数量逐年增加,奖扶政策效果逐步显现;2017年18.92万人(户)计划生育家庭获得奖励扶助金1.27亿元;出生人口性别比回归合理。六是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成立晋中市医养结合工作领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问题得到了有效协调解决;确定33个试点,努力培育医养融合型、医养联合体和社区延伸式三种医养服务模式,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共3972张。七是流动人口均等服务实现全覆盖。创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县1个、示范企业12个、示范学校11个、示范家庭100个。(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