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3321”措施力阻因病致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6月28日,《中国人口报》二版刊发题为《晋中市:“3321”措施力阻因病致贫》的文章,报道晋中市将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综合治理,采取靶向措施,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正文如下: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将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综合治理,采取靶向措施,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晋中市成立了由分管扶贫和卫生计生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系列政策,由市卫生计生委、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13个部门共同推进。采取“3321”综合措施,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二是实行“三保险三救助”,即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救助、民政救助、残联救助”。三是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即家庭医生和乡村干部与贫困人口同时签约,通过一支队伍管就医、一支队伍管报销,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就医有保障,报销有人管”。四是免除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就诊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疗费,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目前,对大病贫困人口及重病兜底保障对象全部落实了相应政策。


晋中市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目标,突出“精准扶贫”,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构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因病、因人的针对性保障措施;进一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进一步将“输血”与“造血”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具体工作细化为13项,即“五个全面八个继续”:全面落实医保报销政策,确保“136”控费政策落到实处,即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医保目录内费用,县级医院住院费用个人年度负担总额不超过1000元,市级医院不超过3000元,省级以上医院不超过6000元,超过部分由人社部门医保基金兜底报销,力争使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降低到10%以下。全面实行“一站式”结算,尽快完善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民政救助、慈善救助等经办管理机构信息沟通和部门协作。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实施地方病、慢性病防治规范化管理,在贫困地区探索建立个性化“慢病服务小药箱”选购直送模式,为困难群众定期采买配送相关药品,降低目录外用药负担。全面推进妇幼卫生服务,免费为贫困地区农村夫妇提供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免费为贫困地区育龄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诊断服务和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全面完善因病致贫动态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将新产生的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医疗帮扶保障范围。继续抓好“双签约”服务,把工作重心从“签约”向“服务”转移。继续加大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力度,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养成健康习惯,从源头上减少疾病发生。继续加大大病救治力度,特别是做好24种大病精准摸底、诊断工作。继续落实重病兜底保障,广泛动员并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继续抓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行政村卫生室达标率达到90%以上。继续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突出信息化远程医疗协作,积极开展“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继续加大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支扎根基层、医术精湛、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农村医疗卫生队伍。继续加强健康扶贫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中国人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