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召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组(扩大)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6日上午,晋中市召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组(扩大)会议分析总结部署人口计生工作,并对2017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区、市)及优秀单位进行表彰,同时签订2018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责任书》。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辛琰主持会议,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武保平作工作报告。


031628bcf3b74045a54e2e76bc6f948a.bmp



会议认为2017,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口与计生工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努力,圆满完成了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2017年度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中名列第一,实现了“三连冠”,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5911a8f94b3a42c2bb62f4553a9dc189.bmp



尹乃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准确研判人口与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化“三个认识”: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个不会根本改变”是对我国人口形势的基本判断,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即: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要深刻认识解决好劳动力持续、人口结构性等问题,必须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站在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高度,充分认识实行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意义,把“全面两孩”政策执行好、落实好,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要深刻认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必须加快人口与计生工作的全面转型。要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三个转变”,进一步完善社会支持和利益引导机制,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制度体系,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为群众创造更加宽松的生育环境,让政策制度发挥更大作用。

尹乃明强调确保新时代我市人口与计生工作在全省的领先水平紧紧围绕全省创一流这个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积极探索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人民群众家庭和谐幸福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要在配套全面两孩政策措施上取得新进展,要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上拿出新举措,要在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上培育新动能要在推进医养结合上探索新路径要在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核查上亮出新实招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目标管理责任制度、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人口与计生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实到位,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供给,努力营造按政策生育的良好氛围。

辛琰要求,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盯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持续深化改革,增强优质服务新动能;要进一步细化举措,围绕重点、难点和亮点工作,按照“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奋力开创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董永德)

武保平从夯实基层基础、做好“全面两孩”政策配套和群众生育全程服务、打造医养结合与数字计生“双品牌”三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县(区、市)委副书记、分管人口计生工作的副县长、卫生计生局局长、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人口计生领导组成员单位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