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县乡一体化改革蹄疾步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类实施分步推进

创新模式有效带动

“有医务人员上门查血糖,叮嘱我按时吃药,方便、贴心!”对寿阳县朝阳镇泥河村糖尿病患者张宏来说,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最大的改变,就是省去隔段时间就得去县级医院复查的麻烦,医务人员上门提供相关服务,老人心里乐开了花。

这是我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一个缩影。继去掉示范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2018年县乡一体化改革分示范县和非示范县分别分三个阶段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阶段性改革任务首战告捷


2018年县乡一体化改革分示范县和非示范县分别分三个阶段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示范县共10项任务分6月5日前、8月底前、年底前三个阶段完成;非示范县共7项任务分6月底前、10月底前、年底前三个阶段完成。

目前,祁县、寿阳全部完成健全医疗集团班子和管理制度、完成“六统一”管理、建立管理和业务中心、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制、实行医保打包付费、健全医疗集团监管机制六项任务,任务完成率100%。非示范县第一阶段重点任务包括健全医疗集团班子和管理制度、完成“六统一”管理、建立管理和业务中心、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制,目前9个非示范县全部完成阶段性任务,任务完成率100%。


示范县示范引领效果初显

祁县建立健全医疗集团科学监管机制和绩效考订办法,落实“两个允许”政策,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推进县乡一体化改革;寿阳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化解乡镇卫生院工程欠款,落实1000万元信息建设资金和每年200万元专家聘请及业务培训费用,签订1.5亿元的医保打包付费协议,保障一体化改革顺利进行。

在示范县引领带动下,太谷县坚持“集团化运作,标准化打造”改革思路,构建“1+3+9”标准化服务体系,成立培训学校,招聘引进人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介休坚持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大融合理念,实施“三步走”战略建设国际一流型医疗集团,划分“三个群体”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创新模式改善贫困县医疗条件


长期以来,贫困县县级医院,因为受各种条件的制约,龙头作用难以发挥。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整合榆社县医疗集团和市第四人民医院,组建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

截止目前,晋中一院医疗集团选聘了榆社县人民医院院长。制订了对榆社县人民医院的帮扶计划,派出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核磁、呼吸科、泌尿外科、急诊科、CT室、普外科、皮肤科、口腔科、妇产科等11个专业的主治医师以上级别的医疗帮扶团队进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医务处、护理部、财务科、院办、计算机中心等职能科室不定期派出管理团队到榆社县人民医院讲课、指导工作,帮助提升整体的医院管理水平。明确了晋中一院医疗集团组织架构和医疗集团章程及绩效考评办法,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针对榆社县人民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目前正在对旧医院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病床最少可以扩展30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住院难的问题。在榆社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进了榆社县人民医院进行新院区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新院区选址的可研论证和办理相关手续。

随着硬件和软件逐步发生的积极变化,榆社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对基层的带动作用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