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全力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上半年,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进展如何?

本期,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年市卫计委如何突出母婴安全和民生实事两个重点,全力推进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水平提升。



加强母婴安全管理,形成全周期服务新格局


全面推广运用母子健康“一证一册”,有效整合《孕妇保健手册》和《儿童保健手册》内容,补充了婚前、孕前检查项目——妇儿服务内容进一步全面,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形成全周期服务新格局。

全面实施了高危孕产妇风险评估和个案管理,实行了首次产检建册机构审核制度,条件不合格的基层卫生机构不能再进行首次产检,对评估的高风险孕妇实行专案管理和跟踪服务——有效扼制了孕妇死亡的潜在风险。

召开了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全市培训会,提出了任务指标,进行了工作安排,有力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有效切断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母婴传播链条。


狠抓民生实事落实,让惠民政策真正惠民

为全市城乡怀孕妇女免费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进展:截止6月30日,全市共筛查14415人,完成率为5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举措:

1、早动手、早安排

第一时间下达了工作经费186.88万元,调整了定点产前诊断机构,进一步健全了工作制度、减少了工作环节、优化了工作流程。

2、层层落实、齐抓共管

形成市、县、乡镇、村层层有责任、共同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3、变“坐堂行医”为“上门服务”

在全市开展“三上门”服务,即村医和计生员要上新婚夫妇的门、上计划怀孕夫妇的门、上怀孕夫妇的门,面对面宣传产前筛查的重要意义,充分动员群众参与产筛工作。

4、实施信息化管理

产筛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通过产前筛查信息系统,及时掌握了工作进展,做到了每天有数据分析、每周有进度汇报、每月有进度通报,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

5、抓好日常工作指导

成立产筛工作领导组和技术指导组,加强了对民生实事的领导和技术指导工作。全市4个产筛中心严把检查质量关,规范执行技术流程,坚持做到检验室每天质量控制,确保检验数据精准,并对对应的县级各工作机构进行随时沟通指导。

为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

进展:截止6月底宫颈癌完成34775人,完成任务的57%,乳腺癌完成13178人,提前完成任务。


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进展:截止6月底共进行孕前优生检查人数11874人,完成任务的84.8%。


孕妇健康管理

进展:早孕检测率达到85%以上,产后访视率达到85%以上,产后42天健康检查率达到50%以上。


0-6岁儿童健康管理

进展:新生儿访视率达85%以上,0-3岁儿童健康管理率85%以上,0-6岁儿童保健管理率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