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医疗条件日臻完善

医者仁心始终不变

时光荏苒,弹指40载,晋中卫生计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扎实推动医改纵深发展,以健康为主线,以惠民为导向,服务全市发展和百姓健康,让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优化

40年来,我市通过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形成了以市级人民医院为龙头,县级人民医院为基础、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私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服务网络和多元办医格局。

8244c90e91db49d1a47b4fb7344319cb.Png

昔阳县皋落镇卫生院旧貌

7c4815fa31b748008b146d41e46caeb2.Png

昔阳县皋落镇卫生院新颜

1978年,全市仅有医疗卫生机构530所,床位数6010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2.33张;目前,我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3783所,现有床位数15815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4.7张。

3d83fc1fc5fd4f608571f63070f8f826.Png

原来的昔阳县杜庄乡卫生院

066479c6ed2247029e4442929b835ec1.Png

2016年5月投入使用的杜庄乡卫生院

1978年,全市80%的山区县乡镇卫生院,甚至有些县级医疗机构都依靠体温计、听诊器、血压计“老三样”问诊,目前大部分市、县级医院都配备了较为先进的核磁共振、CT等高精医疗设备。

1978年,全市仅有卫生技术人员6876人,其中,医生3565名,护理工作者948名,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2.74人;目前,我市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8247人,其中,医生7129名,护理工作者7632名,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5.42人。

1ce4a637b8dd45eda740aa44458ecab6.Png

70年代的晋中二院

ecf159******0047399c5dcce7bae7f9ea.Png

2018年,晋中二院梁友平主任率领科室团队精英为一位冠状动脉重度狭窄患者施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

在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总量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素质水平的同步提升。目前,我市拥有三级医院3家,二级医院26家;拥有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1个,全省县级重点专科9个;医学博士7人,硕士研究生216人,本科学历10126人。通过持续推动“111”人才工程、等级医院建设和重点专科创建,促进医务人员素质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群众满意基层卫生机构99所。

286138049c9b4eaa9db332a55a0279c3.Png

晋中一院的新病房干净、整洁,硬件设施齐备

一连串的数字表明,我市保障人民持续健康医疗体系日益完善,更加有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就斐然。

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我市卫生计生事业这一情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事业,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百姓感受到了医疗发展带来的益处。

c93816c104494de5ac6278e882b15134.Png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榆社县人民医院建立医疗集团

政策推动,着力破除群众看病贵的顽疾。通过不断深化医改,我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100%阳光采购,100%“零”差价销售。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50元,100个病种在二级及以上医院按病种收、付费。在推进健康扶贫过程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政策,截至目前,属于大病范畴的贫困人口及重病兜底保障的对象全部落实了相应政策,接近7000人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有效降低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0f4e425261604b36a22c5a024a98e15e.Png

晋中二院开设远程会诊中心

完善机制,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服务团队1693个,签约居民163万余人,通过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从群众患病排队找医生,到家庭医生主动签约上门服务的转变;同时,在二级以上医院指定科室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通道,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快捷。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11个县(区市)全部成立了医疗集团,构建了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效率和活力的提升,逐步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第一选择。

6e01a1f8de064a86a374e70ee0404c7c.Png

医疗下乡服务山区群众

强基提质,努力解决群众看病远的难题。群众“舍近求远”,是因为身边缺少优质的医疗资源。我市持续推进以三级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充分发挥三级医院在诊疗服务体系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先进示范效应,通过上级医院科主任到县级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派专家坐诊、对口支援帮扶等形式,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与全市11个县级医疗机构全部签订了《医联体协议书》,省级7所三甲医院与我市6所县级医疗机构建立了医联体,实现了全市三级医院和县级综合医院两个“全覆盖”, 采取“团队帮扶+专家出诊+远程诊疗”的方式,把名医请到家门口,群众看病远的问题得到缓解,稳步奔向就医便捷的幸福康庄大道。

352e5128258140509d631cf79b1475a7.Png

科主任讲解病例,实行队伍传帮带

每一次望闻问切,每一张治病良方,每一回克难攻坚,都记录着时代发展的足音,也留下了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成长的身影。

计生工作实现转型发展

40年来,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从控制人口数量增长,步入了人口与资源环境逐步协调、人口政策与群众意愿逐步适应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崭新阶段。

ff6766d67bc046a8b53fcd9faf8ca117.Png

全省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现场会在昔阳召开

人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40年来,全市累计少生98万人,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 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创造了较长时间的人口红利期,促进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25274eb68344a8eb8d74d1a007d055e.Png

我市“一对一”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现场会

人口工作实现转型发展。卫生计生机构合并之后,我市积极探索基层计生机构、人员和服务项目向健康管理服务转型,使卫生计生两支队伍在工作职责、工作载体和工作目标上深度融合。坚持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建设“预防为主”方针,在工作中创新和完善“计生找人、卫生服务”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基本公卫和综合服务能力,为大部分居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进一步提升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我市被国家卫计委授予全国第一批“幸福家庭示范市”。

a90552e825864b5b8edf355bc5c4878e.Png

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如今,百姓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住院更省心、花钱更少了,种类齐全、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医疗网络遍布城乡大地,全民健康步伐坚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