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省首家省医调委驻县工作站在寿阳县医疗集团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0日,山西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省设立的首个驻县工作站在寿阳县医疗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该县医疗集团投诉管理中心也一并揭牌,两个机构的成立,不仅把医疗调解服务真正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更是对基层医疗机构投诉管理援助机制的有效探索与实践,极大地为患者反映医疗问题,解决医疗纠纷提供了方便条件,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

98e26e1772774c73bd849801e6008a85.jpg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及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病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以及对健康需求的扩大,对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职业道德、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医患关系的和谐程度对医疗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疾病治疗和康复过程中的作用也越发重要。因此,采取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医疗纠纷,打通老百姓反映对医院存在问题的通道迫在眉睫。

自2017年寿阳县医疗集团正式组建运行以来,集团上下高度重视医患关系工作。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认真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在医德医风教育上、机制上、内容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开展综合巡察,对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2个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全面整改,强化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切实从内部提高了全体医疗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并通过聘请上级专家进行培训,患者入院提前宣教等工作,扩宽了医患沟通渠道,加深了医患情感交流,有效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卫生行业的认可度、满意度。

210ed5091cd******875b3a19d4656fc2.jpg

但医疗调解机构的缺失和不健全仍然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有些患者还是被投诉无门,纠纷解决无望的难题困扰。今年以来,县医疗集团为全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设身处地为百姓解决医疗纠纷问题,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经过长时间酝酿筹划,山西省医调委寿阳县工作站和县医疗投诉管理中心在县医疗集团正式落成。

作为全省首家设立省医调委工作站的县级医疗机构,寿阳县医疗集团把医疗调解服务真正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有了纠纷由第三方去调解,既解决了因医疗纠纷给医院带来的麻烦,又为患者公平、公正解决医疗纠纷带来极大方便,给医患双方都带来了好处。设立县医疗投诉管理中心,同样是为了主动听取病人对医疗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收集、解决病人对医疗的投诉问题,主动为病人服务,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切实为广大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了便利。

在揭牌仪式上,山西省医调委主任韩学军对寿阳县医疗集团在推进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寿阳县设立省医调委工作站,使老百姓不用跑远路,即可就近解决医疗纠纷,有渠道反映意见和建议,真正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希望加大宣传,让更多民众知道,遇到医疗纠纷时可寻求医调委的援助,理性解决医疗纠纷。

寿阳县医疗集团院长赵广明说,省医调委在寿阳设立工作站,把服务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有了纠纷由第三方去调解,既解决了因医疗纠纷给医院带来的麻烦,又为患者公平、公正解决医疗纠纷带来极大方便,确实为医患双方都带来了好处。

两个服务机构的成立为患者反映医疗问题、及时化解医疗纠纷解决百姓问题开通了有效的渠道,促使医院提升了医疗质量安全和服务水平,为全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寿阳必将在全省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进程中,为增进百姓健康福祉迈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