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着力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是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全市以建立30分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为主要内容,着力在推进村卫生室达标建设上下功夫,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调研督导。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村卫生室126个,改扩建村卫生室362个,农村卫生室面貌大大改观。全市2773个村卫生室中,已达标2645个,达标率95 %。我市两个国贫县左权、和顺县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为100%,两个贫困县的医疗卫生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二是以广泛培训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特别是家庭医生团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和实用技能为重点,采取线上基础培训与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34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培训正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162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培训于10月下旬完成,县级组织了840名村卫生室人员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了三次全市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处方集培训班,450余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参加了培训。启动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一年来,全市多层次、多方式举办各级各类基层卫生人员培训185期,12218人次,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昔阳大寨中心卫生院白月明和介休张兰镇中心卫生院刘勇荣获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

三是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了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行为行动,保障了医疗质量安全和群众利益,有效避免了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大力开展贫困县村卫生室服务情况自查,规范贫困村卫生室服务,建立安全、规范、便捷的乡村医疗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成立了“晋中市贫困县村卫生室服务情况检查领导组”,组织各县成立了“贫困县村卫生室服务情况督查小组”,着重开展了县级自查及市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使贫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就医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巩固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提高基层积极性。市全面推进县乡一体化改革,着力提升乡村医务人员待遇。11个县(区、市) 全部成立医疗集团并挂牌运营,全部完成了独立法人登记 ,“六统一”管理逐步到位,医疗集团业务中心和管理中心趋于正轨,以县乡一体化改革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探索出了市县医联体的“晋中模式”。继续推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五统一”管理各乡镇卫生院成立了一体化专职管理领导组和一体化考核组,对辖区内乡村两级卫生资源进行统筹调配和统一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卫生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一体化管理率100%从2016年起,在全面落实原有政策基础上,市县政府每年新增财政投入提高乡村卫生人员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