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市卫健委围绕“五个乱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3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全市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突出行业治乱,将通过市卫健委、各级医院与公安等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整治医院及周边乱象,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营造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增强就诊患者、医护人员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此次全市卫健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和整治的重点为“五个乱象”。

       针对职业“医闹”乱象,各级医疗机构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设置投诉、举报电话,确定专人专办受理投诉,对久拖未决、反复投诉的医疗纠纷要督查督办。定期开展职业“医闹”线索摸排,对专门捏造、寻找、介入他人医患矛盾,故意扩大事态,寻衅滋事以及向医务人员敲诈勒索的职业“医闹”,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并移交相关线索。

       针对医疗机构“贩子”乱象,将整治“号贩子”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对“贩子”等牟取暴利、侵害患者利益行为,发现即打、稍乱即整。强化互联网信息监测,发现相关有害网址、链接、关键词等信息,及时向当地网信部门报告;全面排查并及时整改可能存在的被“贩子”利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对医院内部参与“倒号”“倒床”、私卖药品耗材等现象“零容忍”,一经查实严厉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针对“医托”乱象,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非法行医和医院内部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定期梳理、分析接到的投诉和举报信息,发现涉嫌“医托”诈骗案件的线索,及时汇总并报告公安机关。在挂号处、候诊区域等醒目位置设置张贴警示牌、警示标语,通过展板、滚动电子屏宣传,提醒患者加强防范意识,并加强保安人员巡逻频次,打击震慑“医托”。

       针对护工管理乱象,将护工管理纳入医院管理体系。对医院护工进行备案管理,详细登记护工个人信息,配发所在临床科室的《出入许可证》。坚决依法取缔“黑护工”,严禁未备案的人员随意进入临床从事护工工作。对不服从医院管理、不接受培训或随意调价、私自收费的护工,取消备案并及时清退,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针对医疗机构后勤管理乱象,将其纳入患者满意度提升、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总体安排统筹推进。加强医院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同公安、城建部门打出“组合拳”,彻底清理医院周边无证经营的摊贩和摊点。

       据了解,市卫健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工作分摸排自查、检查评估、整改落实“回头看”四个阶段进行推进,市卫健委对发现的问题和重点领域、难点环节将进行跟踪督导,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