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市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协调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30日,晋中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市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协调会。会议对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建设全市医疗卫生统一信息平台的思路作了介绍和分析,对信息化建设和建设统一信息化平台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

edce59224c5f4076960c160e29890f44.jpg

       市医改办主任,市卫健委党组书记赵瑞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市)分管副县(区、市)长、卫健局局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及市直医院院长参加会议。

      赵瑞昌指出,信息化作为医改的一个载体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也是便民服务最基本的手段。目前,全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工作都受到制约,严重影响了医改的进程;在公卫服务、现代医疗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等方面受到影响,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c4adddd29c97462f811b3a00fef67df9.jpg

       为了尽快把信息化系统建起来,市卫健委专门成立了领导组,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论证,并且成立了规划信息宣传科具体负责工作落实。同时受运城会议启发,了解各市县建设的情况,在总结我市几年来没有建成的原因基础上,确定了全市的建设总思路总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分级投入。依托全员人口、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基础信息库,市级统一建设包括县级医疗集团信息化云平台在内的市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赵瑞昌强调,信息化建设关键是建成后能用、好用、管用。全市统一建设就是要对全市卫生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对各县、各医院的应用平台进行整合,建设成纵向到村,横向到边的信息化网络协作平台,要让信息化平台在医疗卫生行业真正发挥出作用,以保障人民健康为核心,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医看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统一建设的优势明显,首先信息安全和建设质量得到保证,信息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保证了信息的互联互通,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如检验数据、诊断结果不能互认的问题;三是节省了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也节省了建设时间;四是高起点建设,统一管理、应用,能达到升级同步;五是平台的维护不受制约,现在在用的很多系统要进行维护、数据迁移等都受到了开发商的限制,存在很大的困难。

       赵瑞昌要求,要让信息化系统更好的发挥作用,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还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抓服务能力提升。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服务能力,加大投入力度,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2018年新版标准进行建设改造。二是医改要整体推进,县域医疗集团要建成建好五大中心,积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改革。三是做细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用好公卫经费。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获得感。四是信息化建设要同步推进,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示教,增添乡镇卫生院的生机活力。五是抓中医振兴,要重视中医人才和全科医生的培养,着力为基层培养一支中医、技师队伍。

cc85e8c45b084fa38c4480a1e0a8186a.jpg

       会议还听取了各县(区、市)、各医院对建设统一平台的建议和设想,并对存在的问题和顾虑进行了解答、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