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解读一】全方位 全生命周期 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布《“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健康山西建设总体战略。

       《纲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主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确保山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健康基础。

       《纲要》把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建设健康山西的战略主题。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针对生活行为、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影响因素,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

       《纲要》明确,到2030年,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全国中等以上水平,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把健康产业打造成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纲要》还明确制定了建设健康山西的主要指标体系,共分五大类,十三项指标。

d88fd88656ec4cd1b418acbf75dd5bc4.gifd83bb7682d434286ac26a9916a735a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