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解读四】提高健康服务质量 全力助推健康山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

       《纲要》明确要求,要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健康服务质量,全力助推健康山西。

       全民医保体系该如何完善?

       《纲要》要求,要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商业医疗与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经办管理,建立统一完善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改革医保属地管理模式,提高医疗保障统筹管理层次,建立较为完善、全省统一的医保管理机构体系,实行医保省级统筹和省以下垂直管理模式。建立与参保人群收入水平相匹配、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保筹资增长及费用分担机制,政府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并保证财政补助占筹资总额的比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根据筹资情况进行报销比例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基金中长期精算平衡。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加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其它补充保障的有效衔接。到2030年,全民医保体系成熟定型,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

       医保管理服务体系如何健全?

       《纲要》要求,逐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建立完善的购买服务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高效的、竞争性的经办服务体系。建立基本医保精算管理,实现医保基金可持续平衡。全面建立并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建立完善的医保服务体系,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模式,医保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制度成熟稳定。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商谈判和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推进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形成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复合式付费方式,引入按服务绩效付费,引导医疗机构主动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节约费用、提高效率。建立药品、医疗器材、诊疗项目的基本医保准入和退出第三方评估机制。全面实现医保智能监控,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医务人员。鼓励保险机构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完善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的合作,发展健康管理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到2030年,建立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

        药品、耗材流通体制如何改革?

       《纲要》要求,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和促进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建立与医保支付制度相衔接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机制,破除以药养医。依靠现代物流统筹做好城乡药品配送。鼓励省内大型药品经营企业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企业。探索利用邮政、快递等物流资源,协同做好农村边远地区药品配送。建设和完善供应链集成系统,形成现代流通新系统。建立药品出厂价格可追溯机制,健全中药材现代流通网络与追溯体系。落实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主体地位,开展跨地区联合采购,建立药品、耗材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的机制。

       药物政策如何完善?

       《纲要》要求,要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老年人群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基本用药保障,建立针对低收入人群等的基本药物免费供给制度。完善现有免费治疗药品政策,增加艾滋 病防治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保障儿童用药。完善罕见病用药保障政策,健全药品储备制度。建立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临床用药评价体系。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建立药品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