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解读六】 发展健康产业,保障健康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

       《纲要》明确要求,要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保障人民健康水平。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

       《纲要》要求,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规模适度的原则,合理控制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夯实人才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和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打破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办医格局。将社会办医纳入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考虑,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支持保险业投资、设立医疗机构,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在公立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有序引导和规范包括国有企业办医院在内的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在职称评定、科研立项、人才培养、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继续医学教育、等级医院评审、医疗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

       支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新业态

       《纲要》要求,要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相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体质监测、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行业的发展。规范发展母婴照料服务。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制定健康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扶持一大批中小微企业配套发展。

       《纲要》要求,全力推进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全力打造“山西护工”特色品牌,为农民脱贫致富及医、养、护服务业发展走出一条路子。到2020年,完成10万名护工培训,其中,医疗护理员5万名、养老护理员3万名、育婴员(月嫂)2万名。到2030年,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和家庭社区服务的护工、育婴员(月嫂)全部经过规范化培训,“无陪护病房”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推动医疗服务、医养结合服务、母婴护理等健康服务业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第三方支持服务

       《纲要》要求,要推广医疗卫生新模式,支持第三方医学检验、影像、病理、健康体检、消毒供应等服务,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医疗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和血液透析中心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第三方支持服务机构,向集团化、连锁化发展,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加强区域医疗资源共享,鼓励第三方检查、检验机构通过信息化手段向基层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将第三方支持服务机构统一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到2020年,各市辖区内至少建立一所独立医学检验、影像诊断机构,100%二级以下(含二级)医疗机构对第三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到2030年,所有医疗机构对第三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形成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到第三机构进行检查检验、在二级以上医院住院治疗的就医流程。

       《纲要》要求,要支持发展第三方医疗服务评价、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以及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2020年前,建立起社会评价的质量控制体系与数据库。到2030年,形成以医院自我评估和医疗运行评价为基础、以周期性评审和专业评估为基本内容、与社会评价有机结合的评价机制,建立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提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服务。完善科技中介体系,大力发展专业化、市场化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

       《纲要》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规划、建设、运营。推动体育项目协会改革和体育场馆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改革,加快开放体育资源,推动体育闲置资源利用及产业化运营,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创新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推广普及方式。进一步细化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落地政策,简化健身休闲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简化健身休闲项目相关审批手续。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积极培训深受群众喜爱的嬉水、漂流和滑雪项目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加快体育健身休闲产业项目运营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纲要》要求,要着力在以下方面加以推动:一是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从普及日常健身、发展户外运动、发展特色运动、促进产业互动融合、推动“互联网+”健身休闲等五个方面展开政策研究。二是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从支持各类企业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壮大体育社会组织三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要求和扶持政策。三是优化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通过着力提升服务业比重,改善健身休闲产业结构,组织开展资源调查,打造我省特色健身休闲产业。四是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健身休闲基础设施,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加强特色健身休闲设施建设,明确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五是提升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六是改善健身休闲消费环境,深挖大众健身休闲消费需求。完善消费政策,支持群众进行健康消费,进一步促进体育媒体发展,引导健康消费理念。

       加强创新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纲要》要求,要推进医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提升医药装备制造水平,加速医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加强医药工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逐步形成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开发一批医药制造机械与设备,提高医药制造业技术水平与规模效益,提升产业水平;要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合作社和合作联社,引导中药生产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自建或合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支持发展中药材生产保险,推进中药材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实施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推进行动,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生产,推进精准扶贫。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加速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提升中药工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逐步形成大型中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开发一批中药制造机械与设备,提高中药制造业技术水平与规模效益。以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为依托,实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科技创业者行动。培育一批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名方大药。推进实施中药标准化行动,构建中药产业全链条的优质产品标准体系。实施中药绿色制造工程,建立中药绿色制造体系。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制定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道地药材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初加工与仓储物流中心,与生产企业供应商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紧密相连。以全省中药材种植、流通情况为基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中药材主产区建立产地饮片加工、集中仓储物流、药材可追溯等形式的一体化中药材流通体系,引导产销无缝对接,推动中药材流通体系标准化、一体化发展。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利用大数据加强中药材生产信息搜集、价格动态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工程,建立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质量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加强第三方检测平台建设。

       建设健康产业园

       《纲要》要求,要以建设山西健康产业园为载体,整合健康产业链各个环节,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深度融合,催生更多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山西省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把健康产业园打造成集聚健康产业先进生产要素的重要平台,把健康产业打造成支撑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