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 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传播健康文化 提升健康素养


“请老中医号号脉,看看身体有什么问题;听听中医药健康知识宣讲,学学保健知识。既不耽误上班,还有时间静下心好好学,这个活动挺好!” 7月3日6时许,在位于市城区锦纶路与迎宾街交叉路口的财政广场,市民刘益明在参加完由市卫健委、榆次区卫健体育局、榆次区中医院举办的中医药健康宣传活动后,发出由衷的赞叹。当天,“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在我市启动。

bd7121d46daa4819bcdff06c329ffbe4.jpg


由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发起,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的“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旨在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传播,提升民众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增进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卫健委的安排,我市的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各县(区市)分别举办广场宣传义诊、大型公益讲座等活动。二是市、县中医院开设中医药健康讲堂,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中医科普》栏目,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简单易学、容易掌握的讲座。三是结合我市中医高级师资培训与“健康教育十进”活动,组成“晋中市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推进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同时结合我市“中医振兴培训项目”,各县(区市)通过中医体质辨识、适宜技术培训等容易掌握的课程讲座,传播中医基础科普知识。此外,面向青少年建设中医药文化角,打造校园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

“推进中医振兴,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以这次的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为契机,我们一方面要着力提升全市中医药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向广大群众普及一些简单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赵素萍介绍,针对广大群众迫切需要的一些养生理念、健康知识,将组织名老中医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全市群众对于中医药文化有一个科学的认知,让中医中药这一宝贵财富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在“中医药健康你我他”宣讲活动中,榆次区提出“用我们的下班时间,为下班的群众服务”的口号,组织榆次区中医院和榆次区街道办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工作者,利用下班时间面向广大群众宣讲中医药知识、进行义诊。今年,榆次区将定期(每周三)、定点(财政广场),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为广大群众提供宣讲和义诊。(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