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胸痛急救地图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覆盖全市的胸痛疾病快速救治网络形成

8月9日,我市胸痛急救地图启动会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由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成立的晋中市胸痛中心专科联盟,将全市具备急性心肌梗死正确诊断、快速溶栓、介入和高效转诊能力的18家医院纳入到“晋中市胸痛急救地图”,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胸痛疾病快速救治网络,极大提升了急性胸痛疾病急救能力。

晋中市胸痛急救地图,是由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主导,各级各类提供技术支持的医院和“120”紧急救援联动而成的救治网,能够高效整合全市资源,做到院前院内无缝衔接,实现对患者的及时精准救治,全面提升我市心血管病的救治水平,对于降低心血管病患者的致残率、致死率,提高心血管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我国是心梗高发大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在我国高居首位,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慢性病之一。对于这类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胸痛地图最大的亮点是对疑似急性心梗患者,第一时间进行院前干预和院内检查及救治,做到院前院内无缝衔接,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

据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光彬介绍,市胸痛急救地图的启动标志着我市搭建起了覆盖全市的快速、精准救治网络,市民在遇到类似患者时,能准确清晰地找到最专业的医疗机构和抢救团队,接受最规范、最专业的治疗,进而降低心梗死亡率。

会上,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晋中“胸痛中心全市模式”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会后举行的胸痛急救高峰论坛上,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心导管室主任王乐丰,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武警特色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副院长张梅等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分别就“胸痛的鉴别及鉴别诊断”“胸痛中心建设及现场核查要素”等课题进行了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