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卫健委办29件实事为民解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3日,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立足岗位蹚新路,心系民忧解难事”为主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着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晋中市卫健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通过采取实地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医疗机构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梳理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并建立实践活动清单和台账,明确办实事活动路线图,动态跟进、逐项推进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前期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晋中市卫健委围绕规范村卫生室运行管理、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推广使用“健康晋中”APP和“晋中全民健康平台”等13件具体实事内容,并结合省卫健委“六大民生工程”,进一步梳理,制定出29项民生实事内容。

为进一步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晋中市卫健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暨红色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医生走进乡村开展义诊和免费送药,组织儿科专家为福利院儿童开展义诊、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开展了“千人眼底查、居民享健康”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急救培训“进乡村”党日活动,为100余名村民带去简单易懂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方法,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意识与能力……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晋中市卫健委多措并举确保全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加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通过开展三级医院日间手术试点,将298个日间手术病种纳入医保支付,不断实现全市日间手术病种全覆盖,不断降低人民群众看病费用;通过产前筛查、“两癌”检查、婚前医学检查,“两癌”发现率和早诊率有所提高;通过基层中医馆人才培训、中医适宜人才和高级师资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中医药业务能力。

截至目前,该市已设置各类接种点228个、接种台791个、配备接种人员2015名、医疗保障人员1064名、其他工作人员3237名,配备电脑735台、扫描枪533个、身份证读卡器363个,为新冠疫苗接种任务按时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6月15日21时,省级累计供应新冠疫苗217.95万剂,全市共计接种202.67万剂次;产前筛查任务完成数9572人,任务完成率51.91%;“宫颈癌”检查完成数5853人,任务完成率32.53%;“乳腺癌”检查完成数5853人,任务完成率32.53%;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共办理结婚登记7661对,免费婚检7634对,婚检率99.65%。

晋中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结合实际,发挥卫健职能,站在群众视角,将实事办实、将难事办好,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成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