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榆社:“医养结合”模式呵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深秋的阳光正好,透过树叶,洒在晋中市榆社县文峰敬老院正在户外活动的老人们的银发上,更映衬在他们惬意的笑脸上。

10月29日,记者走进该敬老院,作为晋中市榆社县中医院医养结合保障中心,榆社的康养模式受到各方关注。

先行先试,“医养结合”模式脱颖而出

《山西省康养产业促进条例》近日经审议通过,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及,要鼓励康养产业经营者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构建医疗、康复、保健、养生等一体化康养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康复医院、护理院、保健院、托老院等康养医疗项目。

作为先行者,2019年晋中市榆社县中医院就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致力于为老人提供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养老服务,使老人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幸福晚年。

“文峰敬老院由县中医院主办,按‘医养结合’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医疗和养老的无缝对接。”榆社县中医院院长陈旭波介绍,该中医院抽调25名医疗骨干组成团队,轮岗服务,常年有3名医生和8名护士在敬老院服务,免费每天定时测量生命体征,定时医疗查房,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喂药、打针、输液等。

小病不出敬老院,大病直接进医院

“这里供应一日三餐,有24小时照护服务,还有医生、护士随时保障,也挺放心的。”当地居民白秀红的父亲77岁了,之前做工作想把老爷子接回去,他还不乐意。老爷子喜欢热闹,在这里人多还有许多娱乐活动,舍不得离开。他说:“有养老金,一个月2000多元的费用也负担得起,儿女们几乎隔一天来一次。”

为使老人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幸福晚年,晋中市榆社县文峰敬老院实行“公建公营、医养结合”的管理模式,委托县中医院运营,实现养老、医疗资源的无缝对接,打造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五位一体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

“我们目前能做到‘小病不出敬老院,大病直接进医院’。”陈旭波向记者介绍。老人有病需要住院治疗,可走绿色通道直接入医院到科室治疗;老人患小病或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在敬老院就可进行治疗及康复理疗和功能训练,无须住院治疗;需要到门诊看病的,医院大夫及时上门诊疗,不用到医院排队等候,有效解除了老人看病不便的后顾之忧。

将“医养结合”模式嵌入农村和社区养老

榆社县曾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县,农村老龄化现象突出。在康养产业的探索中,榆社县委、县政府还统筹将中医康复、保健养老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嵌入到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幸福度。

2021年7月28日,晋中市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榆社召开。“目前,榆社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2个,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3个,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8个,全部为公建公营。”榆社县民政局局长赵水斌介绍。

与此同时,在省委、省政府“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战略部署下,榆社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机构财政补贴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养老产业发展信贷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