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妇幼院:奔跑在“生命线”上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你可能不了解他们

也根本叫不出他们的名字

只知道他们时刻严阵以待

总是与时间赛跑

他们默默坚守、闻令而动

与救护车为伴

用责任和担当

守住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他们就叫院前急救

……


 

春节假期,作为120院前急救医务工作者来说,使命任务始终鞭策着他们继续前行。等待他们的是电话那端焦急的患者,奔波在路上是他们的常态,他们时刻关心患者细微的表现,感知每颗心灵的颤动,坚定地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1月27日22:19分晋中市妇幼院院前急救大夫曹子莲接到晋中120急救指挥中心电话,有一孕妇郭某足月第3胎,已破水,伴腹憋,急需120救护车送往医院分娩。于是晋中市妇幼院院前急救小分队大夫曹子莲、护士杨欣然、司机赵凯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孕妇居住地,找到需要救治的孕妇及其家属。孕妇当时出现宫缩,疼痛难忍,已进入分娩紧急状态,这时我们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孕妇安全送达医院分娩。

到达现场看到孕妇以侧卧位躺在地下,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最轻柔的动作把孕妇放在担架上,当进电梯时面临的困难是电梯长度不够,孕妇不能完全躺平在担架上,司机赵凯情急之下想到用对角距离最长的原理,把担架用倾斜位的办法放置在电梯里,我们医护人员和司机极力保护好孕妇,防止坠落,这样使电梯门关闭,我们顺利地到达了一层出口处,安全地将孕妇安置在救护车上。

途中大夫曹子莲、护士杨欣然密切观察孕妇生命体征及宫缩情况,在思想上关心,行动上体贴,以亲切的言行消除孕妇的顾虑,稳定其情绪。途中病情稳定,我们将孕妇安全送至晋中市妇幼保健院产房。

当时正值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迎来了春节假期的“小高峰”,妇产科医务人员正忙碌地热火朝天,本应该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可是产房门口依旧是人来人往。22:50分,晋中市妇幼院120救护车送来了一名规律腹憋伴阴道流水的三胎孕妈妈,当时孕妇已经疼痛难忍,紧急过床后,发现胎头已经着冠,马上就要生了,可是孕妇刚来医院孕期的情况完全不了解,情况十分紧急,二线医生吕撰香,一线医生杜建峰,助产士王亚楠、宇文航,即刻开始了一系列默契的配合,办理住院的同时已准备好接产包及新生儿复苏物品,拿包被、准备缩宫素、铺台、上台接产、监测生命体征、询问病史后对孕期情况进行大概的了解......这些操作几乎在同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此同时,病房护士、麻醉师听到楼道的嘈杂声也闻讯赶来帮忙。22:55分,一阵婴儿的啼哭声,响彻了整个产房,产妇顺利分娩一体重3900g男婴,胎盘顺利娩出,会阴完整,子宫收缩好,阴道出血不多……产妇开心地说道:“我要再来的晚一点,我的宝宝就要在来的路上出生了,多亏你们了,非常感谢大家!”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孕妇还没办理住院手续,但产科医护人员秉着医者天职,及时为产妇和新生儿做好了各种治疗和护理。忙碌过后,再看看小宝贝,已经包上了温暖漂亮的小包被,小脸儿粉嘟嘟的,非常可爱,安全分娩。

“紧急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患者的身边,在这里需要熟练的技能,准确的判断,仅用5分钟顺利为产妇接生,看到母子平安,我们又欣慰又激动!”妇产科医生说道。

“母婴平安,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这一刻我们心里满是欣慰,同时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助产士说。

“看到母婴平安,还有家属露出欣慰的微笑,我们作为院前急救工作队中的一员就感到值了!”。我院院前急救工作队员激动地说。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院前急救人员和我院医护人员用大爱护佑平安,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医院与患者之间开通了一条无形的绿色生命通道,体现了全体人员扎实的技术和快速的急救反应能力,更体现了我们整个团队的团结协作、处惊不乱的能力。晋中市妇幼院全体医护人员将秉承医者天职,为所有孕产妇和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保驾护航!